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承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人权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7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为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党史教育,涤荡心灵,11月2日,人权研究院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教职工赴国家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位于国家植物园内,为纪念“一·九”学生抗日爱国运动而建立。纪念亭位于保卫华北石刻对面,由三座三角形小亭组成,是“一二·九”运动举办军事夏令营时露营帐篷的缩影。三个三角形组成一个立体的“众”字,寓意广大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挺拔的建筑线条象征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大小三组建筑表示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大家参观了“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爱国情怀”主题展,重温了“一二·九”运动历史、影响和意义。“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其后,更多学生受此影响,选择投笔从戎,成为抗日战争的中坚力量。

参观结束后,支部邀请荣休党员夏吟兰教授讲授党课。夏老师回忆了与恩师巫昌祯先生的点滴,深受巫老师“温和谦逊、知行合一”的品格影响,从巫老师手里接过的接力棒,希望传递给大家。从自己亲身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立法工作的经历入手,夏吟兰教授深切回顾了我国法治的“传承”和进步,她希望各位老师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法治昌明作出自己的贡献。夏吟兰教授充满热情的讲述深深地感染了各位党员同志,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震撼,希望以夏吟兰教授为榜样,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党日活动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领悟党史中的红色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努力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新时代人权教育和研究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