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人权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1    点击量:

2022年10月20日下午2时,人权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会议由人权研究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张伟主持。科研单位党委书记杜学亮、党委委员邢小兰出席会议,班文战教授、杨勤活教授、刘小楠教授、孙萌教授、李若愚老师、马晨老师、闫姿含老师、武文扬老师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吴冕君老师参加。

全体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并结合本职工作谈了心得体会。

张伟教授指出,党的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报告系统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未来,我们要以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的报告为引领,团结协作,为研究院党建工作、学生培养、智库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

班文战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党和国家过去五到十年的成就和经验,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使命任务和战略方针,对我们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也指明了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作为人权研究学者,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理解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从人权的角度研究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提出有益的政策建议。

与会党员一致表示,聆听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催人奋进。要深入学习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努力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一方面,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当代新青年当好引路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总书记的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指出要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这给科研工作和智库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努力方向。未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体悟并做好报告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相关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拿出更多站位高、着眼新、落脚实的研究成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在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中央决策、积极引导舆论、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科研单位党委书记杜学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视野宏阔、催人奋进。回顾过去十年,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提振了全党全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报告从整体上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对国家今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杜学亮书记在肯定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要求支部继续组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悟深悟透,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探索将报告与研究院工作深入结合,将二十大精神贯穿于立德树人与智库建设全过程。

此外,科研单位党委委员邢小兰就育人育才与科研工作对研究院提出希望,张伟教授与吴冕君老师分别就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与学生党支部建设情况做了汇报。与会全体党员还就如何在新阶段提升智库建设效能、学院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