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概况

一、地位与沿革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简称人权研究院)成立于20111215日,是直属学校的正处级教学科研单位,是教育部和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在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也是我国首批建立的三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之一。其前身是20026月成立的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  

二、理念与宗旨    

   人权研究院秉承宽容、平等、独立、负责、团结、协作、严谨、创新、奉献、进取等理念,致力于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努力促进国内人权理论的创新、人权教育的推广、人权知识的普及、人权意识的提高、人权制度的健全、人权文化的建立、人权状况的改善和人权事业的发展。  

三、职能与任务  

   人权研究院拥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学术交流等项职能,主要任务是开展人权理论研究,推动大学人权教育,组织实施面向教师和实际工作者的人权培训,向公众传播普及人权知识,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提供咨询服务,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个人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  

四、机构与人员  

   人权研究院设有学术委员会、研究所、教育与培训部、编辑部、办公室和资料室。研究院院长由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兼任,现任院长为马怀德教授。常务副院长为张伟教授。  

五、优势与特色  

   人权研究院拥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大发展潜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专门从事人权法学教学和研究的学科梯队,设有我国大陆地区唯一的人权法学二级学科以及人权法学硕士和博士专业,拥有人权原理、国际人权法、人权国内保障、刑事司法与人权、宪政与人权和国家人权机构等研究方向,与国内外许多人权研究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建立了比较稳定和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六、目标与前景  

   通过5—10年的努力,把人权研究院建成国内人权理论研究中心、人权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中心、人权立法和决策咨询服务中心、人权教育信息资料中心和人权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