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通讯】人权研究院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欢庆我校建校70周年和我院建院20周年,加深与校友的联系,我院于2022年5月13日成功举办校友职业经验线上分享会。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班文战出席了此次会议,研究生辅导员吴冕君负责主持。本次分享会邀请了07级校友张鑫(现任广州互联网法院审判员、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及17级校友张雅琪(北京市怀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干部)做经验分享。

首先,由2007级硕士张鑫对职业经验进行介绍。张鑫校友目前担任广州互联网法院法官,她的分享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汇报工作经历。张鑫法官回忆道,她在2010年硕士毕业,当年10月考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工作,2019年调入广州互联网法院工作,并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交流。

第二,工作单位介绍。张鑫法官指出,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确定在广州设立互联网法院。2018年9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广州互联网法院按广州市城区基层人民法院设置,由广州市管理,对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集中管辖广州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11类互联网案件。在广州设立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要举措,丰富的互联网资源为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广州互联网法院实现了在线起诉应诉、举证质证、送达、开庭调解和解等全流程线上完成,当事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广州市互联网法院搭建的网上诉讼平台申请立案,真正做到“24小时不打烊”。

张鑫法官认为,建设互联网法院可以促进人权保护:

(一)推动构建"数字人权"保障司法科技体系

以平等普惠的理念保护当事人诉讼权益,探索场景化人权保护机制,努力填平"数字鸿沟"。

1.平等普惠的诉讼保障机制;

2.全场景覆盖的司法智能应用。

(二)推动构建"数字人权"保障规则治理体系

结合在特殊群体保护人格权益、数字产权等方面的司法实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推动构建以人为本的数字空间法治环境。

1.协调保护网络特殊群体权益;

2.依法保护网络空间人格尊严;

3.切实维护网络空间合法财产权益。

(三)推动构建“数字人权”保障全民共享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社会治理格局,让人民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1.推动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2.加快网络空间权利保障协同治理;

3.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权利保障氛围。

第三,在法院工作需要具备的素养。一是坚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悲天悯人的职业情怀和人文主义精神,三是共情思维和直面纠纷的勇气,四是感知新时代、运用新技能、迎接新姿态的能力,五是正己修身和廉洁自律的良好修养和品格。

第四,选择法院工作需要考虑的因素。她指出该因素包括:

(一)职业前景、发展空间;

(二)地域、待遇、考公竞争激烈程度;

(三)工作强度、工作压力。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由2017级硕士张雅琪给大家进行工作经验分享。张雅琪毕业于2020年,后通过北京市定向选调的考试,入职了北京市怀柔区纪律监察委员会。她指出,选调生属于公务员的一种,培养模式跟普通公务员有一定的区别。选调生一般是入职之后在本单位工作半年,然后会下到基层锻炼两年,两年锻炼期结束之后,市委组织部可能会统一调配,进行岗位的调整,或者回到原单位。其他方面如薪资、待遇,与普通公务员没有太大区别。接下来,她分享了四点工作心得:

第一,做事靠谱,即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在大事上看能力,在小事上看品格。她认为,在工作中,“靠谱”是对一个人非常高的评价。她的经验是做到主动汇报、定期汇报。汇报的本质是沟通,汇报时要有清晰的逻辑思维,用数据说话,先说结果后阐述过程,并简明扼要,突出重点,了解上司的期望且超越期望。她强调,对待自己的事情更要认真、严谨、上心、负责,凡事要提前做好准备,给自己留有充足的时间,这样做起事来才能有条不紊,才能更容易地把事情做好。

第二,持续学习,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这个人的学习能力。学习是一种贯穿人生旅途的生活方式。如果说每个人的人生就像一个圆,那么学习就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人生就越广阔、越丰富。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实践。“为学之实,国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要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和素养,就必须躬身实践,在实践中砥砺才干、磨炼本领,不断实现螺旋式上升。她的经验包括:

1.善于复盘和总结。“复盘”可归纳为四个步骤: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

2.尝试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涉足新领域,不要给自己设限。

第三,停止内耗。学会接纳自己,与自己和解。她总结了三个方面:

1.停止活在他人眼里。生活说到底,是取悦自己的过程。那些发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情,都与别人无关。真正需要在意的,不是周围人的眼光,而是自己内心的感受。学会放下对别人的关注和期待把时间和爱留给自己。

2.停止后悔,避免落入思虑过度——苛求完美——陷入消极——自我攻击的循环。人活一生,难免有遗憾的时候。一时的反思可以推动我们进步,长久的懊悔只会令我们步履维艰。

3.停止拖延、犹豫。拖延是一片雪花到雪崩的积累,长久拖延只会让我们陷入焦虑和紧张的情绪之中。

接纳自己,与自己和解。“人的生命是一根链条,永远有比你年轻的孩子和比你年迈的老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它是一宗谁也掠夺不去的财宝。”

第四,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即使生活仍有风雨,我们也要做一个向阳而生的人。最后她指出,靠人不如靠己,求人不如求己;对他人降低期待,减少依赖;爱自己,是特别重要的三件事。

会议最后,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总结称,此次交流会是一次宝贵的机会,对在校的同学大有裨益,既包括在求职就业方面,还包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方面。他指出,影响成功、成长的因素首先是格局,即为什么学习、为什么工作、为什么生活,目标是否明确、正确、远大,影响着我们能走多远。第二是态度,对工作、对学习、对生活,是否能够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坚持不懈、精益求精,与成长、成功有非常重要的关系。第三是情怀,常怀感恩、悲天悯人,不仅是职业情怀,更是做人的情怀。他提到,两位校友分享的内容,如直面纠纷的勇气,做事靠谱等心得,都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邀请更多的毕业生交流分享,也希望张鑫、张雅琪和其他的毕业生能一如既往对人权研究院、对同学有更多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