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第十二届反歧视研究暨人权教育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量:

2022年4月23日-2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反歧视研究暨人权教育年会”顺利召开。受新冠疫情影响,年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硕博研究生等近三百名参会者出席了本届年会。

第十二届反歧视研究暨人权教育年会重点讨论了这一年中反歧视和人权教育领域中的新发展与新问题。年会设有六个研讨单元:(一)《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二)职场性骚扰;(三)年龄歧视与老年人权益保障;(四)新问题、新研究、新观点;(五)残障歧视与残障人权益保障;(六)人权教育。与会专家关注当前反歧视领域的新问题,并提供了多元解决思路。

会议伊始,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人权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周伟,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宪政研究所负责人刘小楠分别致开幕致辞。周伟教授回顾了反歧视年会和中国反歧视研究的发展历程。刘小楠教授介绍了本次年会的专题设置和主要议程。



(周伟教授致开幕词)

(我院刘小楠教授致开幕词)


年会第一单元“《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夏吟兰教授主持。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博士高蕾律师首先就《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改工作及修订草案的总体情况做了介绍,包括修改工作的时代背景、修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修法的流程与步骤以及修改的内容亮点四部分。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薛宁兰研究员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的亮点与不足作了更进一步的分析。接下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戴瑞君研究员对《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中的歧视定义进行评析,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完善建议。最后,北京市千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吕孝权梳理并分享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的核心修法意见,对具体条款及表述做出梳理。至此,年会第一单元结束。


(我院夏吟兰教授主持“《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单元)

(我院博士高蕾律师介绍《修订草案》总体情况)

(薛宁兰研究员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的亮点与不足)


年会第二单元“职场性骚扰”由中华女子学院刘伯红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黄周正首先发言,介绍了性骚扰概念的产生、演变及其主体建构,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随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孙萌教授分享其对人权视角下职场性骚扰可诉性问题的研究,孙教授从国际人权条约出发,指出了可诉性在职场性骚扰保护问题上的重要性,并就该问题进行细致分析。接下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讲师赵进以职场性骚扰中的雇主责任为主题进行分享;最后,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永梅结合其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分别从证据思路、现实困境等角度对性骚扰案件中的举证责任问题进行分析和讲解。


(刘伯红教授主持“职场性骚扰”单元)

(我院博士研究生黄周正讲解性骚扰概念的产生、演变及其主体建构)

(我院孙萌教授讲解人权视角下职场性骚扰可诉性)


年会第三单元“年龄歧视与老年人权益保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朱晓青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郝鲁怡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联合国保障老年人权利的制度及发展趋势;随后,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崔丽副教授针对老年数字鸿沟的概念、现状及法治路径问题做了精彩的分享;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高级副教授宋瑜聚焦于新冠疫情背景,围绕老年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分析和讲解;本单元最后一位发言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显勇教授针对“老年人是劳动法上的劳动者”展开论述,该问题也引起了与会观众的讨论与交流。


(朱晓青研究员主持“年龄歧视与老年人权益保障”单元)

(郝鲁怡副研究员介绍联合国保障老年人权利的制度及发展趋势)


年会第四单元“新问题、新研究、新观点”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叶静漪教授主持。本单元第一位发言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助理教授党和苹首先就平等、反歧视的中西文化因素之比较进行介绍;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李子瑾副教授从疫情中的反歧视出发,分享其关于推进健康地球上的平等的研究;随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讲师武文扬分析了贫困何以纳入反歧视法及其纳入途径;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基于性别视角的气候变化适用方法的研究视角给予与会观众众多启发;该单元最后,云南大学法学院刘红春副教授以平等就业纠纷中的性别平等为主题进行发言。至此,年会第一天议程圆满结束。


(叶静漪教授主持“新问题、新研究、新视点”单元)

(我院武文扬老师讲解“初探将贫困纳入反歧视法的途径”)


4月24日,年会第五单元“残障歧视与残障人权益保障”在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创始人解岩的主持下召开。重庆两江新区知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彭霖倩首先以聋人女性、聋人文化与反歧视为主题进行分享。随后,视频博主赵红程围绕自身经历与体验,提出“残障者的故事由他们自己来讲”,其介绍内容生动、引人深思。北京方志馆副研究员金玲作为第三位主讲人分享了其对隐性的听障口语者困境的探源。非常文化团队主理人王玄也分享了关于残障者身份符号的显露与隐藏问题。在短暂的中场休息后,美国雪城大学博士候选人谢仁慈带来了其“疫情下残障歧视的国际趋势”研究分享。北京为平妇女支持热线负责人冯媛亦以新冠疫情为背景,从多元视角出发分析如何理解残疾女性面临的暴力。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研究员于莲接下来分享了其对医疗系统中的残障歧视以及建设无障碍健康服务体系的思考。本单元最后,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理事,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合伙人蔡聪向大家探讨分享了反歧视视角下残障研究的伦理,为本单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创始人解岩主持“残障歧视与残障人权益保障”单元)


(金玲副研究员讲解隐形的听障口语者困境)

(蔡聪老师讲解反歧视视角下的残障研究的伦理)


4月24日下午,年会最后一单元“人权教育”在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高级项目官员陈婷婷主持下开展。北京大学法学院白桂梅教授首先向大家讲解在大学开展人权教育的重要意义。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人大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陆海娜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权教育做了介绍。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教授、外交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张爱宁亦就外交学院二十年来的人权法教学的实践和经验进行介绍。本单元最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副院长班文战以我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的回顾与前瞻为主题进行发言。随着班教授的分享结束,本次年会最后一个单元也告一段落。主持人陈婷婷女士向各位发言老师及参会观众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李楯教授为本次会议带来总结发言,会议正式落幕。


(RWI高级项目官员陈婷婷主持“人权教育”单元)

(白桂梅教授讲解大学人权教育的重要意义)

(陆海娜副教授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权教育)

(张爱宁教授介绍外交学院的人权法教学)

(我院班文战教授讲解我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的回顾与前瞻)

(李楯教授总结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是本届反歧视研究暨人权教育年会的联合主办方,院内多位老师及在读博士于年会的各个单元完成主题发言,分享了在反歧视及人权教育领域的研究心得和成果。院内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会并就会议中的问题展开热烈交流讨论,在会议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