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我院刘小楠教授参加“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量:

【新闻】我院刘小楠教授参加“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2年11月20日,由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法学院和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精神,深入研讨中国人权理念塑造与话语提升。

来自中国人权研究会、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新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展开研讨,近二百位观众在线旁听了本次研讨。

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开展人权研究的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和坚定信心,国内多家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陆续召开学术活动,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何志鹏教授向与会专家致以谢意,期待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能够结出更多人权思想和理论的硕果。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匡亚明卓越教授、人权研究院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鲁广锦教授为本次研讨会作基调发言。鲁广锦教授对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以“从大历史看中国式人权文明”为主题,提出人权与人类文明、人权文明与中国式人权文明的提出、中国式人权文明与人类人权文明等三方面内容。鲁广锦教授指出,中国式人权文明是当代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继承、汲取、借鉴了人类人权文明的优秀成果,在发展中开创了人类人权文明新样态,推动世界人权格局朝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随后,研讨会进入主题发言环节。本次研讨会共有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韩大元教授主持。第二单元由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教授主持。第三单元由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院龚向和教授主持。第四单元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常健教授主持。

1163E

我院刘小楠教授在研讨会第二单元做了题为“中国妇女人权保障的发展道路”的发言。《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贯彻和践行了二十大精神,一方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致力于解决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另一方面发展了妇女人权保障的新理念,开创了一系列强化妇女权益保障的新机制,对国际妇女人权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也与国际人权公约的理念相吻合,丰富了妇女人权内涵,与全球人权治理接轨。在妇女人权保障的新理念方面,刘教授指出: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打破以男性为标准的形式平等、明确歧视妇女的含义、加强对多重弱势身份妇女的权利保障、强化保障妇女人权的国家责任等方面的理念都有所提升和发展。在妇女人权保障机制方面,刘教授强调:本次《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总结和完善了实践中的一些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在法律中新增和创设了一系列保障妇女人权的新机制,比如男女平等评估机制、性别统计制度、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制度,并完善了妇女权益受到侵害后的救济机制和法律责任。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将更好地保障和实现妇女人权。

研讨结束后,何志鹏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对人权越来越重视,对中国人权道路越来越坚定和自信,中国人权研究理论矿脉丰富、实践波澜壮阔。何志鹏教授对中国人权研究会在构建人权理论、人权话语、人权体系中的引领与努力致以敬意,向与会嘉宾、观众及会务人员表示感谢,并期待本次研讨会能为今后的人权研究播下种子。


(文字:梁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