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权研究院党支部“学史增信”党史系列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量:

2021528日,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召开了“学史增信”党史系列党史讲座活动,特邀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王理万副教授讲党课,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教授、党支部书记孙萌教授、夏吟兰教授以及三十多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

王理万副教授首先作了《“一国两制”的初心和使命——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四次重要谈话》的党史学习讲座。他介绍,自2014年“占中”事件以来,香港一直遭受着政治风波的影响,许多港独、乱港分子妄图对抗建制、反对中央,使香港陷入动乱之中,也对“一国两制”的基本制度形成冲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因此,“一国两制”的路到底怎么走,如何保证“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就需要学习“一国两制”的最初设计者——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四次重要谈话,重温“一国两制”的初心和使命。


D8C5

王理万副教授讲授党课


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四次重要谈话收录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分别为19829月邓小平同志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的谈话:《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19846月邓小平同志分别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的谈话:《一个国家,两种制度》;1984103日邓小平同志会见港澳同胞国庆观礼团时谈话:《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以及1987416日的《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的讲话》。王理万副教授从四次谈话中归纳出了四个核心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香港主权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认为,中国在主权的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中国和英国就是在这个前提下来进行谈判,商讨解决香港问题的方式和办法。”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爱国者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认为,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的,即是爱国者。第三个问题是中央行使管治权的问题,有些管理和治理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是为了防止香港发生动乱,保证香港的利益和繁荣稳定;即使有了动乱,也能及时解决。第四个问题是关于“变与不变”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认为,“我们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基本政策不会改变”,因此对香港的政策应保持“五十年不变”。

之后,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向全院师生讲授了“学史增信,立德树人”的主题党课。他指出,在香港社会遭遇内部震荡、外国势力不断向香港渗透的背景下,国家认同教育具有着重要的意义,绝不能任由港独、暴乱分子向社会灌输错误价值观,绝不能让青年人遭受反中乱港势力的蛊惑,否则,就会出现部分香港年轻人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卷入政治漩涡的场面,令人心痛。“爱国”与“爱港”绝非两个对立的问题,必须让青年学子了解到国家发展持续向好、民生不断改善的现实情况,才能抵御香港舆论场的谣言和谬论。


张伟教授讲授党课


由此,张伟教授认为,在香港的问题上,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因此,我们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张伟教授还向与会者分享了“社会公德与私德”的问题,认为党员同志不仅要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站稳立场、严于律己,更要在平时注意私德问题,注重生活细节,必须严于修身、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张伟教授指出,一定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弘扬社会主义美德、讲文明、遵守社会规范。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一直发扬着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各位师生党员应主动践行这种优良的院风,在社会交往中将它发扬光大!


12C14

全场观众合影


王理万副教授和张伟教授详实、生动、深刻的讲授让全院师生受益匪浅。在交流互动环节,党支部孙萌书记指出,“一国两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的智慧和胸襟,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实践,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战略决策和科学构想。支部狄磊同学踊跃参与讨论,向王理万副教授提出了““一国两制”背景下国家认同的建构和维系”的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