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特聘专家聘任仪式暨加强智库研究质量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量:

2021513日下午14时,我校举办“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特聘专家聘任仪式暨加强智库研究质量座谈会”。校长马怀德教授、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原校长黄进教授、法学院、研究生院、科研处、刑事司法学院、人文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民商经济学院、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资本金融研究院、法治政府研究院等学院、研究院所、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等20余人出席会议进行座谈交流。

会议由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主持。

马怀德代表学校对接受聘任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国家和社会层面,智库成果是重大决策的重要参考、也是学校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在学校和学科层面,智库成果是学科评估和建设的重要指标;在专家个人层面,智库成果是对其进行多元评价和过程评价的重要部分。我校智库建设工作在政策扶持、队伍组成、平台架构等方面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人权研究院已于2017年获批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之一,大家要通力合作,继续推动学校高质量智库建设。针对智库建设,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量要提升,智库成果的需求很大,但目前我校产出数量不足,有提升空间;二是质要保障,选题要准,内容要新,论证要充分,要成立专门的智库编辑部;三是渠道要通畅,学校智库平台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发挥推送作用;四是速度要快,保证对策研究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随后,马怀德校长为特聘专家代表王灿发教授、刘纪鹏教授、李曙光教授和焦洪昌教授颁发聘书。

 

时建中副校长紧接着就学校智库建设工作提出一组关键词——“机遇”和“挑战”。“机遇”是指当前现实社会一些核心问题亟待解决,而智库成果不仅作为学校、学科评价的重要内容,也等同于教师个人的科研成果。“挑战”则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观念的挑战,学校层面、学科层面、学院层面、学者层面均需“真”转变观念,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工作;二是方法的挑战,智库成果的产出不仅更需要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在表达方式、语言文字风格等方面也不同于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三是组织的挑战,智库建设的组织方式和组织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时建中副校长鼓励各位专家抓住机遇、突破挑战,共同推进学校高质量智库建设。

 随后,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围绕如何加强智库研究质量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其中,法学院李树忠教授认为智库建设的关键在于平台,即学校如何集中整体精力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的发展,同时转变观念也很重要。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指出智库要发现和解决国家需求,须得选题精准具体、问题清、情况明、数据准、对策可行,希望能请智库机构进行专门培训、或制定智库的写作模板,同时由专门编辑部建立动态信息平台。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结合个人经验提出智库成果的六个质量要素:重大性、引领性和前瞻性、专业性、人才团队、落地情况和影响力。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介绍了我校智库研究现状的几个特点:一是对国家需求关注不足,未能注意到现实社会当下的核心问题;二是对材料的深度挖掘不够,由此无法抓住问题重点、提出切实建议;三是智库研究的训练缺乏,无法获取大面积的成熟智库成果进行学习、缺少足够的视野面和综合性;四是成果评价遇到难题,呼吁全校智库成果汇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这一正规渠道、以此推进学校智库高质量建设。

 

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教授建议在学校层面加大培训力度,以此让每位老师了解到智库建设的意义、智库成果产出的渠道和方法。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建议进一步明确渠道,提出能否由学校层面的专门编辑部确定智库研究的基本格式。民商经济法学院王灿发教授结合个人经验指出,智库报告作为决策参考需要明确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思路、论证必要性和可行性,建议拓宽产出渠道、定期编写要报以扩大影响、建立审查小组以提高质量等。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认为将智库成果纳入教师评价体系具有根本的推动力,建议加强智库研究培训、建立发现国家需求的专业团队,并强调要平衡智库研究与学科基础研究。

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建议加强智库研究专业培训、在学校层面建立跨学科团队合作机制,并指出教师负担过重,建议整合教学、基础研究和智库研究三方面的要求以促进学校长远发展。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刘贞晔教授和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军教授就渠道问题与栗峥处长进一步讨论,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学校的智库建设工作。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建议按照团队工作百分比认定智库成果的个人贡献,并强调智库研究与学科基础研究的平衡。法治政府研究院郝倩副教授建议细化智库成果相关评价制度,包括如何评价带来风险的、质量不高的智库成果。

 

最后,黄进教授总结了智库建设的五个主要问题:怎么写、怎么统、怎么送、怎么评、怎么奖。其中,“怎么写”是关键,智库成果实质上是专家学者对重大现实问题的建言献策,智库研究需要夯实基础、明确方向、问题导向、精准选题、精益求精、贵在创新。黄进教授强调,全校在认识上需要有重大转折,应集中优势重点突破,以现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为基础,进一步推进学校高端智库建设。

 

文字:张 莹

图片:董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