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西兰人权委员会专家与我院研究生交流妇女权利保护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4    点击量:

2018年12月1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组织在校研究生前往新西兰驻华大使馆,由新西兰人权委员会专家、现就职于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的Madison Edilson女士为同学们介绍了妇女权利保护的相关问题,并就中国和新西兰的妇女权利保护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Madison女士介绍道,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一个赋予女性投票权的国家,新西兰十分重视妇女权利保护问题,努力维护妇女权利、发展妇女权利。但就现阶段而言,新西兰仍然存在对妇女权利的侵犯,对女性的不公正待遇主要体现在基于性别的收入差距和家庭暴力两方面。有关男女收入差距的调查表明,在新西兰,男性的平均收入比女性平均收入高9.2%左右。造成这种收入差距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男性与女性接受的教育不同。在新西兰,男性的受教育程度普遍高于女性,所以在完成学业后,男性的平均薪资也就与女性拉开了差距。其二,女性在家庭中往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如承担家务、抚养子女、照顾长辈等,这使女性投入到工作的时间和精力远低于男性,无法更快地得到职位升迁或薪酬增长,反倒面临失业的风险。在家庭暴力方面,男性酗酒是造成家暴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男女之间生理上的差距使妇女在家暴中处于弱势方和受害者的地位。家庭暴力对妇女权利的侵犯,不仅在新西兰,在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接下来,Madison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新西兰“It’s not OK”运动,这一运动主要通过宣传女性权利,支持所有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妇女发声,来维护广大女性的合法权益。随后,Madison女士表示,想要呼吁社会重视和关注妇女权利,女性国家领导人的话语权也非常重要。新西兰历史上有多位女性领导人,她们就职期间,均对妇女权利保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现在,世界上仍有许多国家历史上从未有过女性国家领导人,这或许也是妇女权利发展受阻的原因和表现之一。


在Madison女士讲授期间,同学们与Madison女士和在场其他的大使馆工作人员、新西兰人权委员会专家们积极互动,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Madison女士也向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妇女权利保护的现状,并针对新西兰与中国两国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对比。Madison女士总结道,妇女权利保护是一个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国的问题,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最后,交流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人权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宋文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