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人权文库”系列著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人权文库”系列著作 > 正文

夏吟兰《从父母责任到国家监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量:



本书是中宣部国家高端人权智库(培育计划)——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的项目成果之一,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研究:①通过对《儿童权利公约》的重要原则及其内容进行高度凝练,探究批准该公约对我国儿童权利保障的意义。②对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中儿童人权的法律保障进行梳理:明确《未成年人保护法》与《儿童权利公约》的关系,评析我国现行儿童权利保障、儿童监护的状况,并进行法律审视。③各国儿童国家监护制度的比较研究:通过对大陆法系亲权制度与英美法系监护制度的比较研究,总结世界儿童国家监护制度的发展趋势。④对我国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的反思:简述我国现在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的状况,评价其在现行法律制度中的地位,探讨儿童监护问题。⑤探讨国家监护制度的公法化路径:探究私法公法化、家庭自治与国家干预的重要理论问题,为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公法化之价值取向与方式提供理论依据。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国家监护制度,全面保护儿童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