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19    点击量:

    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聘任仪式于2013年12月18日15:00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09会议室隆重举行。参加聘任仪式的有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兼人权研究院院长黄进教授、副校长李树忠教授、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法理学研究所所长舒国滢教授、人才引进工作办公室刘惠敏副主任、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朱利江副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副院长班文战教授、杨勤活教授、孙萌副教授等。此外,本次聘任仪式还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曲相霏女士、罗尔瓦伦堡驻京办王欣女士、《法制晚报》纪欣女士、以及全国人大法工委陈亦超先生。聘任仪式由李树忠副校长主持。

       

    李树忠副校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的丰富人生经历。古德蒙德教授1986年获得纽约大学法学院硕士学位,1982年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博士学位。他目前是冰岛阿库雷里大学极地法硕士项目教授、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并且是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及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他曾任瑞典隆德大学国际法教授、罗尔·瓦伦堡人权研究中心主任、纽约及日内瓦联合国秘书处工作人员、联合国少数人权利保护工作委员会主席以及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小组委员会委员。古德蒙德教授在人权研究、极地法、比较法等领域颇有建树,尤其是他还是推动人权研究的创始人之一。李树忠副校长指出,本次活动不仅仅是一场聘任仪式,更是中国政法大学人才引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政法大学重视“弹性人才引进策略”。李树忠副校长对此做出进一步解释,“弹性人才引进策略”即根据双方合作意向订立合同,被聘任教授根据合同承担相应义务的人才引进方式,古德蒙德教授是我校采取这种方式引进国际人才的第一人。这标志着中国政法大学开放性办学走出具有深远意义的第一步。

    随后,黄进校长向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颁发聘书,表示其正式成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舒国滢教授用英语致欢迎词。他表示,古德蒙德教授加入中国政法大学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大事,法大师生对此感到十分荣幸,因此他首先要恭喜每一个法大人另外,舒教授还表示作为法理学研究者,他非常希望有机会能和古德蒙德教授探讨有关人权哲学的问题。最后,他预祝古德蒙德教授能在北京度过美好的时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曲相霏女士代表嘉宾致辞。她表示自己与古德蒙德教授渊源颇深,8年前在隆德大学访学期间曾受托向古德蒙德教授递送另外一所知名大学的聘任邀请信。但是,古德蒙德教授却并没有接受条件优厚的聘任邀请,因此法大师生应对此感到万分荣幸。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作为人权研究中心的灵魂人物,一直间接推动着法大的人权教育。自今日起,古德蒙德教授可以以更直接的方式推动中国人权发展。最后,曲女生对古德蒙德教授表示高度赞扬,她说古德蒙德教授的故乡是冰岛,但是却有着古道热肠,他的故乡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是他却拥有广阔的胸怀和广泛的世界影响力。

    罗尔瓦伦堡驻京办王欣女士对古德蒙德教授表示衷心的祝贺。她说自己作为法大学子,1999年第一次在法大见到古德蒙德教授,之后在教授的帮助下她有幸参与隆德大学人权法学项目,自此改变了其一生的轨迹。古德蒙德教授一直致力于人权项目建设,推动高校人权研究院的建立。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作为中国现今唯一一所人权的专门教育机构与古德蒙德教授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她相信有了古德蒙德教授的加入,中国政法大学的人权研究工作将有新的突破与进展。

    全国人大法工委陈亦超先生对古德蒙德教授以及法大全体师生表示祝贺。他提到自己为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也同时作为冰岛阿库雷利大学极地法的学生承蒙教授师恩。陈亦超先生充分表达了自己作为古德蒙德教授学生的深刻体会。他说自己在教授身上学到的不仅是人权知识,更多的是他的治学方法和态度,这种严谨的为学态度直至在工作中仍有所体现。当他在立法过程中为领导准备相关资料时,必须要找到切实的法律规定和案例资料。陈亦超先生还表示古德蒙德教授总是热心解决学生的问题和困难,所以鼓励法大学子更加积极主动和教授交流,以获得更好的学习机会。

    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代表人权研究院致辞。张教授提到自己作为古德蒙德教授的学生,从读书到工作再到回到法大继续从事人权工作,受到古德蒙德教授的极大帮助。在人权研究院建立之初,古德蒙德教授曾建议罗尔·瓦伦堡人权研究中心向我院捐赠了第一批人权图书,且多次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传播先进人权理念。古德蒙德教授还积极推动并建立中国政法大学人权暑期班,邀请国际知名人权学者任教,使之成为亚洲第一个完全免费的人权暑期班。除此之外,古德蒙德教授对法大的国际交流也做出巨大贡献,他努力促成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与冰岛总统的会晤,促进欧洲一些知名大学与中欧法学院的合作。张教授还表示这次聘任仪式不仅是对教授给予法大诸多帮助的感谢,更重要的是对人权教育未来进行具体规划。最后,张教授呼吁广大学者安心从事人权教育工作,为我国培养更多优秀的法学人才,鼓励法大师生不辜负社会的期望,为我国的人权事业做出贡献。

    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对本次聘任仪式致辞。古德蒙德教授表示自己很高兴来法大给中国学生授课,也将致力于中国的人权事业。而且,教授表示他也十分喜欢自己的中国名字“古孟德”。古德蒙德教授表示,自己从事人权工作超过30年,大部分时间都用于人权教育和培训事业。古德蒙德还表示自己与中国有20多年的渊源了,见证着中国人权的发展和人权教育的进步。他很高兴看到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的建立。

    最后,黄进校长针对此次聘任仪式总结性发表三点看法。首先,黄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和人权研究院对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其次,黄校长表示中国政法大学聘任古德蒙德教授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古德蒙德教授是国际上有名的人权法教授,也是一个为人、为教、为学都十分出色的优秀学者。古德蒙德教授与法大保持长期地良好交流和合作,为国际交流、人权研究院和中欧法学院的创立都做出贡献。同时,基于中国政法大学在人权教育、人权科学研究和人权培训方面的地位,古德蒙德教授接受聘请也是其最好的选择。最后,黄校长再次指出,古德蒙德教授接受聘请成为法大的一员,这不是简单的聘任过程,而是我校推进“弹性用人”的人事改革的重大举措。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应该尽最大努力最好相应工作,在教学、科研和培训领域做出应有贡献。学校人事部门和人权研究院也应为他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双方都应做出最大的努力,共同推动人权发展。

    仪式最后黄校长祝大家圣诞快乐,祝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在华期间工作、生活顺利。至此,古德蒙德教授聘任仪式圆满结束。

    聘任仪式结束后, 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就《大学的人权教育》与法大师生进行研讨。张伟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权研究院师生及嘉宾共24人在场聆听了教授的讲座。

    讲座上,古德蒙德教授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于人权教育的观点。他认为人权教育应该是各个层面的,从幼儿园到大学,包括私利学校和公立学校,都应当普及人权教育。由于人权于法学的基础性地位,在大学教育中法学院普及人权教育十分必要。不仅法学,考古学、建筑学、社会学、政治学、哲学语言学、数学、生物学等学科也与人权联系甚多,因此人权教育也应该穿插在这些学科的教育中。古德蒙德教授还提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人权职业正在形成,越来越多想要从事这些新兴的人权工作,国家人权机构、联合国、NGO都是很好的选择。古德蒙德教授特别提到对于检查官、警察等特殊职业者人权教育培训的问题。他认为这种形式的人权教育是十分必要,也应当予以大力推动的。

       

    古德蒙德教授发言结束后,罗尔瓦伦堡驻京办王欣女士、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朱利江副教授、《法制晚报》记者纪欣女士以及人权研究院硕士生针对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积极提问,并得到了严谨且充分的回答。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本次人权教育讲座圆满结束。

  ( 撰稿人: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