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美国驻华使馆政治处官员Daniel Delk先生做客我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7    点击量:

2013年12月19日上午9时30分,美国驻华大使馆政治处官员Daniel Delk先生访问人权研究院,并与全体13级硕士研究生交流关于美国人权观念和政策的话题,人权研究院张伟副教授出席了此次交流活动,此次讲座是我院“美国文化系列讲座”的第四场。

Daniel先生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哈佛大学攻读公共政策的硕士学位时,他关注到了有关世界各地的人权状况,由此对这一领域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Daniel先生加入了Africare这一非政府组织,他在该组织位于华盛顿的总部工作,在此期间,他接触到了关于对非洲国家的医疗、经济和农业等问题,并且看到了许多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对这些国家进行了各种援助,他的这段经历对自己的相关思想和观念有着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关心他国人权状况的必要性这一问题。

Daniel先生在大使馆的工作主要涉及人权与宗教自由方面。在谈到为什么美国要关心其国土范围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时,他阐述了对此问题现今主要存在的两种分歧:一种观点认为,美国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的职责是对这些国家内政的干涉,有违主权平等的国际法原则,只有国家自己才最清楚其本国的国情和实际状况,美国不应该妄加指责;与此相对立的观点认为,以美国为典型,人权是具有普世性的,他不仅是国家自己的问题,因为人权是着眼于人类社会每一个成员的概念。

Daniel先生解答了为什么美国政府会持有上述观点。首先,美国的独立战争是为了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而进行的,以此为渊源,美国对人的自由是尤其重视的,特别是宗教自由、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其次,随后的美国内战,加之宪法修正案,也是为了黑人的自由和平等做的努力,美国社会在此过程中更加加深了对自由的关注;最后,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很多由其他国家移民而来的美国公民,在其他国家仍然有他们的亲友,当这些国家发生人权侵害问题时,虽然是美国国土之外的事情,但却同时是许多美国公民的家人的事情。这些人作为选民就会给议员施加压力,并通过游行、示威来表达对自己家人所在国家发生的人权侵害问题的担忧和谴责,使得美国政府不得不回应这些呼声并采取一些有效的行动,这其中就包括对该国的人权状况的谴责以引起国际关注。

讲座中,他还表述了自己对中国上访制度的观点,他认为公民采取此种形式表达自己的诉求,表明公民仍然相信通过政府、通过已有的争端解决机制可以解决其问题,只不过可能是因为他们的权利受到了地方政府的侵害,所以选择来到中央一层表达自己的诉求,在这一过程中,公民选择了国家的正常的、已有的途径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诉诸暴力等非合法形式。Daniel先生还对美国的关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历史做了简短的回顾,表明了司法机关、司法制度在解决社会问题和推动社会进步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在交流互动中,Daniel先生和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交流了关于中国与美国人权保护状况对比,美国现今社会问题,政治和公民权利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重要性,美国对于国际人权公约的批准状况等问题。

最后,Daniel先生再次阐述了自己对人权这一概念的普遍性价值的理解,并表达了对我院学生继续深入对人权法学的研究的期望。本次交流在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学生和老师与Daniel先生合影留念。

 

撰稿人: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