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人权暑期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人权暑期班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第九届人权暑期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1    点击量:


2017年7月3日至14日,为期两周的“中国政法大学第九届人权暑期班”课程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101成功举办。受邀为本次暑期班授课的教授均为国外人权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在人权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本课程吸引了多所知名高校的学生前来参加,除来自本校的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之外,还有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香港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25所高校的学生及教师前来参加。

课程伊始,前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所长、现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Gudmundur Alfredsson先生对于国际人权法的渊源、框架和发展作了详略得当的介绍,为学生进行接下来的深入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接下来的课程中,现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办公室主任的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详尽介绍了人权事务高专办在人权领域的实践工作与包括特别程序、普遍定期审议机制在内的联合国人权保障机制。挪威国家人权机构主任、挪威奥斯陆大学人权、行政法和国际法教师和外部审查员Petter Wille教授结合核心国际人权公约和个人经历,对联合国条约机制和挪威人权问题进行了生动、充分的介绍。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结合《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约》讲授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确立与内涵,以及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区别。摩根人权研究所教授主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人权季刊》的总编辑Bert Lockwood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对以国际特赦组织(大赦国际)为代表的非政府组织在人权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阐述,并对妇女人权保障问题和美国人权问题作了介绍。前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联邦委员Brian Burdekin AO教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讲授了有关国家人权机构的组成与职能,就国家人权机构在国家层面上防止酷刑、残障人士权利保障问题以及难民与国内流离失所者的保护问题等方面的贡献做了介绍,并对于工商业与人权、腐败问题与人权等新兴领域相关知识进行了详实讲授。前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教授、现欧盟基本权利机构公平审判部部长Jonas Grimheden教授介绍了国际组织(欧盟)与人权保障之间的关系、国际人权保障义务的监督实施机制。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名誉校长Florence Benoit-Rohmer女士对于欧洲人权保护机制以及宗教信仰自由权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前南非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法学教授Johan D. Van Der Vyver教授结合自身参与和促进南非人权的经历,对联合国对人权的促进和保护功能作了介绍。休伦大学校长 Barry Craig 教授对西方人权理论基础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加拿大·托马斯大学教授和“Great Book总监Sara MacDonald女士介绍了女权主义、妇女人权和流行文化与人权的关系,从女性角度对人权进行了独特的解读。此外,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和Bert Lockwood教授还就学术论文写作技巧作了专题讲座,为同学们今后写作论文进行指导。

 

 

Christophe Peschoux 先生(下图左二)授课场景及与学员合影

 

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左一)与学生们在一起

 

Brian Burdekin AO教授(左二)与张伟教授(左一)

 

Petter Wille教授(左三)与张伟教授(左二)

 

Bert Lockwood教授讲授非政府组织与人权

 

Jonas Grimheden教授(左一)

 

休伦大学校长 Barry Craig 教授(前排左一)

 

Sara MacDonald 教授(前排左二)

 

Johan D. Van Der Vyver教授

 

 

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前排左一)、Brian Burdekin AO教授、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向学员介绍联合国人权组织工作并合影

 

 

 

 

 

 

 

 

 

上课场景

参加本次人权暑期班的学生表示,该次课程使其获益颇丰。国外专家、学者对于人权法相关知识与实践做法的细致讲授以及师生间的良好互动,令参加学生对人权的概念、内涵与人权保障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和直观的认识。课程期间建立了微信群,在课程结束后也仍旧在运转,成为同学之间交流分享学术观点、前沿信息和生活趣事的平台,同学之间的友谊和对人权的热爱也在平台下延续。 

为期两周的人权法课程学习于7月14日下午17时30分正式结束,Bert Lockwood教授、Brian Burdekin AO教授、Johan D. Van Der Vyver教授、Florence Benoit-Rohmer女士和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为所有顺利完成本次暑期课程学习的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表示祝贺,进行合影留念。

 

 

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上图右一)、Florence Benoit-Rohmer女士(右三)、Brian Burdekin AO教授(右四)、Johan D. Van Der Vyver教授(左二)、Bert Lockwood教授(左四)

迄今为止,我校人权法暑期班已成功举办了九届,该课程免费向国内外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开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法学青年才俊的关注和参与,促进了以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为中心的大法学学科范围内的人权基本理念与知识的普及,对于推动人权学科建设、人权法学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以及我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人权法暑期班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美国埃默里大学和挪威人权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另外,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密切配合,为暑期班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此特别向以上单位以及为暑期班授课的各位外籍教授、为暑期班贡献力量的各位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撰稿人: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