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人权暑期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人权暑期班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第八届人权暑期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1    点击量:

2016年7月18日至29日,为期两周的“中国政法大学第八届人权暑期班”课程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成功举办。受邀为本次暑期班授课的教授均为中外人权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在人权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本课程吸引了多所知名高校的学生前来参加,除来自本校的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之外,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宁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22所高校的学生,以及老挝、美国留学生共75人前来参加。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管所,德和衡律所的实务工作者,以及西南政法大学、社科院的老师也参与到了暑期班中来。

    在课程伊始,前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所长、现中国政法大学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对于国际人权法的渊源、框架和发展作了详略得当的介绍。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主任龚刃韧教授对于人权发展的历史作了导论性的讲解说明,上述课程对于参课学生进行接下来的深入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前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教授、现欧盟基本权利机构公平审判部部长Jonas Grimheden教授介绍了国际组织与人权保障之间的关系、国际人权保障义务的监督实施机制。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结合《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约》讲授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的确立与内涵以及良善之治的应有之义。前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联邦委员Brian Burdekin AO教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讲授了有关国家人权机构的组成与职能,就国家人权机构在国家层面上防止酷刑、残障人士权利保障问题以及难民与国内流离失所者的保护问题等方面的贡献作出介绍,并对于工商业与人权、腐败问题与人权等新兴领域相关知识进行了详实讲授。现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办公室主任的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详尽介绍了人权事务高专办在人权领域的实践工作与包括特别程序、普遍定期审议程序在内的联合国人权保护机制,并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组织参课学生对于人权与文化相对主义之间的关系进行自主性学习。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名誉校长Florence Benoit-Rohmer女士对于欧洲人权保护机制以及宗教信仰自由权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我国人权法学界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在人权领域的实践经验就中国人权理论的发展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白桂梅女士就民族自决权做了详实介绍。来自联合国难民署驻中国办公室的Elasa Fitrishiana 女士和Lola Yu Zhou女士分别对于难民公约相关的难民保护事项、难民署职能以及国际法的国籍认定、难民署在无国籍人领域的职能进行了介绍。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处Richard Desgagne先生则为学生讲授了有关国际人道法最核心基础知识,使之明确了人道法与人权法的基本关系,并重点介绍了国际人道法体系对于战时各方人员的保护。

 

Christophe Peschoux 先生、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张伟副教授(由左至右)

前排中间为Jonas Grimheden教授

龚刃韧教授

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Christophe Peschoux 先生、Brian Burdekin AO教授、

                              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 (由左至右)

 李步云教授

    前排中间左三为白桂梅教授、左四为张伟副教授

 前排中间左四为Richard Desgagne先生、左五为张伟副教授

 前排左三为Elasa Fitrishiana 女士、左四为Lola Yu Zhou女士




 上课场景

学生提问



 课堂分组讨论


 小组代表发言

参加本次人权暑期班的学生表示,该次课程使其获益颇丰。中外专家、学者对于人权法相关知识与实践做法的细致讲授以及师生间的良好互动,令参课学生对人权的概念、内涵与人权保障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和直观的认识。更有非人权法专业的学生谈到,“原来人权就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国际层面和地域层面上的人权保障体系相关知识,未曾想过这个保护体系竟如此庞杂和成熟”,并进一步表明,“尽管人与人之间存在广泛的不同,但国际人权标准和理念是经过千百次研讨、磋商、讨论而得出的多元文化所共同接受的最低标准,立足实践,放眼国际对于法科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来自复旦大学的汪媛媛同学表示,“暑期班的课程安排很棒,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将实践和理论完美结合了起来。联合国和欧盟的工作人员用亲身经历激励我们,他们为世界人权奋斗的热情感动着我们。”

为期两周的人权法课程学习于7月29日下午17时正式结束,该次人权暑期班负责人、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与Brian Burdekin AO教授、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为所有顺利完成本次暑期课程学习的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表示祝贺,进行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迄今为止,我校人权法暑期班已成功举办了八届,该课程免费向国内外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开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法学青年才俊的关注和参与,促进了以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为中心的大法学学科范围内的人权基本理念与知识的普及,对于推动人权学科建设、人权法学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以及我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人权法暑期班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等机构以及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国际难民署驻华代表处的大力支持。另外,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密切配合,为暑期班提供了各方面的的支持和帮助,在此特别向以上单位以及为暑期班授课的各位外籍教授、为暑期班贡献力量的各位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撰稿人:人权研究院2015级硕士生 吕思

审稿人:人权研究院学术编辑闫姿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