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人权暑期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人权暑期班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届人权暑期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点击量:


2018年7月2日至7月13日,为期两周的“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届人权暑期班”课程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101成功举办。受邀为本次暑期班授课的教授均为国外人权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在人权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本课程吸引了多所知名高校的学生前来参加,除来自本校的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之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四川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马来西亚大学、加拿大休伦大学学院等18所国内外高校的60余名学生及教师前来参加。

7月2日上午,我校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项目负责人张伟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并致辞。课程伊始,现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办公室主任Chiristophe Peschoux对人权及其发展历史做了介绍,在随后的课程中为大家介绍了人权高专办的角色和工作,特别报告员在人权保护中的作用,普遍定期审议机制,并与大家探讨了有关于人权的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在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冰岛阿库雷里大学极地法硕士项目教授、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及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Gudmundur Alfredsson先生则结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重点介绍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渊源和内容。挪威国家人权机构主任、挪威奥斯陆大学人权、行政法和国际法教师和外部审查员Petter Wille教授结合核心国际人权公约和个人经历,对联合国条约机制和挪威人权问题进行了生动、充分的介绍。摩根人权研究所教授兼主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人权季刊》的总编Bert Lockwood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对非政府组织在人权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阐述,同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对美国的人权状况进行了评价,并对妇女人权保障问题和美国人权问题作了介绍。前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联邦委员Brian Burdekin AO教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讲授了有关国家人权机构的组成与职能,就国家人权机构在国家层面上防止酷刑、残障人士权利保障问题以及难民与国内流离失所者的保护问题等方面的贡献做了介绍,并对于工商业与人权、腐败问题与人权等新兴领域相关知识进行了详实讲授。前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教授、现欧盟基本权利机构公平审判部部长Jonas Grimheden教授运用众多的资料和数据引领同学们进行分析并介绍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欧洲的人权监督机制以及新兴的工商业与人权的内容。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名誉校长Florence Benoit-Rohmer女士对于欧洲人权保护机制以及宗教信仰自由权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休伦大学校长Barry Craig 教授对西方人权理论的古典哲学基础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教授和“Great Book”总监Sara MacDonald女士介绍了西方人权理论的现代哲学基础。现任拉脱维亚共和国宪法法院院长及欧洲人权法院法官Ineta Ziemele教授用丰富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欧洲人权法院的历史渊源和工作内容,以及国内法与国际法的联系。此外,多位教授还就如何获得联合国的工作职位以及如何进行人权专业的论文写作等话题专门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介绍和探讨。

Christophe教授(左三)授课场景及与学员合照

Gudmundeur教授授课场景

Peter教授(左三)与张伟教授(左二)与学员合影场景

Brian教授授课场景

Bert教授与学员合照场景

Florence教授授课场景

Sara(左三)和Barry(右二)教授与学员合照场景

Jonas教授授课场景

Ineta教授(左三)与大家合影场景

参加本次人权暑期班的学生表示,在这次暑期课程中受益良多。国外专家、学者对于人权法相关知识与实践作出了细致讲授,师生间有着良好的交流和互动,令参加学生对人权的历史渊源、概念、内涵与人权保障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和直观的认识。课程期间建立了微信群,在课程结束后也仍旧在运转,成为同学之间交流分享学术观点、前沿信息和生活趣事的平台,同学之间的友谊和对人权的热爱也在平台下延续。 

为期两周的人权法课程学习于7月13日下午17时30分正式结束,Bert Lockwood教授、Brian Burdekin AO教授、Christophe Peschoux 教授、Ineta Ziemele女士和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为所有顺利完成本次暑期课程学习的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表示祝贺,进行合影留念。

Bert教授(左二)、Brain教授(左四)、Christophe教授(左五)Gudmundeur教授(右六)、Ineta教授(右四)、张伟教授(右二)为学员颁发证书并合影

 

迄今为止,我校人权法暑期班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该课程免费向国内外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开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法学青年才俊的关注和参与,促进了以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为中心的大法学学科范围内的人权基本理念与知识的普及,对于推动人权学科建设、人权法学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以及我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人权法暑期班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商银信支付服务公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美国大使馆、挪威人权研究中心和加拿大休伦大学学院的大力支持。另外,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密切配合,为暑期班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此特别向以上单位以及为暑期班授课的各位外籍教授、为暑期班贡献力量的各位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撰稿人:孙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