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人权暑期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人权暑期班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一届人权暑期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    点击量:

2019年7月1日至7月12日,为期两周的“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一届人权暑期班”课程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101教室成功举办。受邀为本次暑期班授课的教授均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在人权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本课程吸引了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学生前来参加,除来自本校的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之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17所高校的40余名学生及教师前来参加。

7月1日上午,我校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项目负责人张伟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并进行了“国际人权法概览”为题的讲座。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主任龚刃韧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国际人权法的起因。




课程伊始,现任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办公室主任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首先对人权及公民行为、国家规范之间的联系进行了介绍,在随后的课程中又先后为大家介绍了特别程序、普遍定期审议机制和人权高专办的工作内容,并对人权的普遍主义和地方主义两个观点进行了探讨。



摩根人权研究所教授兼主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人权季刊》总编Bert Lockwood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对非政府组织在人权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阐述,同时针对美国外交政策中反映的人权理念以及妇女权利保障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评价,并结合自身经验,就如何撰写学术论文进行了讲解。



前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教授、现欧盟基本权利机构公平审判部部长Jonas Grimheden教授则对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作了初步介绍,并讲授了欧洲人权监督机制以及工商业与人权的相关知识。



休伦大学学院Geoff Read副教授则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将历史、人权和法律三方面知识进行整合,就西方殖民语境中的人权与法治的相关内容展开了介绍。



冰岛阿库雷里大学极地法硕士项目教授、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及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重点介绍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渊源和内容,并就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如何在联合国工作提出了建议。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名誉校长、欧盟基本权利机构科学委员会主席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介绍了欧洲人权保护机制,并就欧洲正面临的几点人权挑战进行了分析。



挪威国家人权机构主任,挪威奥斯陆大学人权、行政法和国际法教授和外部审查员Petter Wille教授结合核心国际人权公约和个人经历,对联合国条约机制和挪威人权问题进行了生动、充分的介绍。



前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联邦委员Brian Burdekin AO教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讲授了有关国家人权机构的组成与职能,并对《儿童权利公约》及儿童权利保护问题、腐败与人权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详实讲授。另外,他也就在联合国工作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参加本次人权暑期班的学生表示,在这次暑期课程中受益良多。国外专家、学者对于人权法相关知识与实践做出了细致讲授,师生间有着良好的交流和互动,令参加学生对人权的历史渊源、概念、内涵与人权保障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和直观的认识。


开班仪式


大家认真倾听Geoff Read副教授讲授西方殖民语境下的人权与法治


为期两周的人权法课程学习于7月12日下午17时30分正式结束,张伟教授、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Bert Lockwood教授、Brian Burdekin AO教授、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和Petter Wille教授为所有顺利完成本次暑期课程学习的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表示祝贺,进行合影留念。


部分授课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从左至右分别为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Brian Burdekin AO教授、Bert Lockwood教授、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Petter Wille教授和张伟教授


部分授课老师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从左至右分别为张伟教授、Petter Wille教授、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Brian Burdekin AO教授、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和Bert Lockwood教授


迄今为止,我校人权法暑期班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该课程免费向国内外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开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法学青年才俊的关注和参与,促进了以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为中心的大法学学科范围内的人权基本理念与知识的普及,对于推动人权学科建设、人权法学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以及我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人权法暑期班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挪威人权研究中心和加拿大休伦大学学院的大力支持。另外,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密切配合,为暑期班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此特别向以上单位以及为暑期班授课的各位外籍教授、为暑期班贡献力量的各位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撰稿人:人权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宋文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