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库

智库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智库 > 智库动态 > 正文

全国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尹汉宁一行考察我校人权智库建设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1    点击量:


2016年11月4日下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全国高端智库理事会副会长尹汉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佘志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等一行五人来校考察人权智库建设情况,并听取了我校领导智库首席专家代表及人权研究院的汇报。


    下午三时许,会议黄进校长的主持下正式开始。石亚军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尹汉宁同志一行考察表示热烈欢迎。他简短地介绍了我校开展人权研究的历史以及对人权智库未来的发展规划,并衷心地感谢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对我校的支持和帮助



    随后,马怀德副校长、李树忠副校长以及夏吟兰教授等人权智库核心团队的首席专家代表围绕“人权与法治政府建设”、“人权的宪法和法律保障”和“社会特定群体人权保障”三项主题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做了相关汇报。按照学校的安排,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具体汇报了人权研究院的概况、人权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人权智库今后的发展规划。


    在听取汇报之后,尹汉宁同志特别询问了法大在人权智库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以及人权研究领域存在什么样的优势。石亚军书记黄进校长分别做了回答。石书记强调我校在人权智库建设方面建立了完善的机制保障措施,鼓励全校各个相关学科通力做好人权领域的研究。黄进校长指出法大的优势在于:第一,最早。无论是我们的实体研究机构,无论是我们的人权学科专业建设,还是设置人权法学硕士、博士点都是最早。第二,我校在人权研究领域的专门研究方面有优势。比如人权基本基本理论的研究、人权的司法保障研究、社会弱势群体研究、国际人权公约的研究以及国家人权机构建设的研究。不仅研究开展较早、专家水平较高、研究成果丰富,而且都汇聚全校相关领域的骨干力量开展研究。第三,人权的培训做的最好。不仅相关工作开展早而且一直持续着,这是我们作为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的人权暑期班在全国范围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在国际上也有很好的口碑。第四,我校在人权领域的国际交流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一方面是跟国际的人权机构和组织有良好的交流沟通渠道,另一方面是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相关领域的会议和活动。第五,我校在人权研究领域培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最多的。此外,樊崇义教授结合个人的亲身经历,介绍了我校老师参与制定和宣传人权白皮书以及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情况。

    最后,全国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尹汉宁作了总结发言。他对中国政法大学在法学和人权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对我校人权智库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考察期间,我校科研处长栗峥教授以及人权研究院班文战副院长、杨勤活教授等一同参与了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