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库

智库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智库 > 智库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首届南南人权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8    点击量:

2017年12月7日-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我院院长黄进教授、特聘教授古孟德、夏吟兰教授、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杨博超老师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与来自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官员、专家学者300余人一起,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目的是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丰富人权内涵,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的理念,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入开展合作,为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7日上午,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开幕式和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萨德·阿尔法拉吉等在开幕式上随后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黄进教授在之后的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7日下午,论坛在首都宾馆分设6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促进全球人权治理、包容性发展和南南人权的实现、南南国家教育权的保障、南南国家减贫及粮食权的保障、中国与南南合作——对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南南国家健康权的实现。我院特聘教授、冰岛阿库雷里大学极地法硕士项目教授古孟德参加了分论坛三:南南国家教育权的保障;夏吟兰教授参加了分论坛六:南南国家健康权的实现,并提交了名为《中国妇女健康权的法治保障》的参会论文;张伟教授参加了分论坛五:中国与南南合作——对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提交了名为《在南南合作中,中国将如何推动全球人权治理的发展?》的参会论文。与会人员围绕南南合作和人权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路径。

张伟教授在参会论文《在南南合作中,中国将如何推动全球人权治理的发展?》中提出,“在接下来的南南合作中,中国将会根据联合国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努力推动全球人权议程的发展”。该文得到China Daily》的引用。

8日上午,论坛在首都宾馆紫云厅举行大会和闭幕式。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据悉,杨博超老师带领我院硕士研究生段立群、鹿原深度参与了论坛的筹备工作,负责论坛的对外联络、宣传与论文集的制作等方面工作。刘林语、刘畅等多位硕士研究生在论坛召开期间担任志愿者工作,为论坛提供会务服务。

 

撰稿人:硕士研究生鹿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