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库

智库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智库 > 智库动态 > 正文

“加强协同创新,推进中国人权研究智库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黄进校长出席讲话并签署“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14    点击量:

文/通讯员 张伟 图/摄影工作室 于华


 

 


    2013年8月13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和广州大学共同举办的“加强协同创新,推进中国人权研究智库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兼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薛进文支持了会议。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到会讲话。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教育部、中国人权研究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在座谈会上,首批设立“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三校领导汇报了各自基地建设的情况,并对人权研究智库建设的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构想。

    我校校长黄进教授做了“创造条件,主动争取人权国际话语权”的大会发言。他首先回顾了法大在人权教育和研究领域所做的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学术平台,成立法大人权研究院;二是加强学科建设,创建了人权法学科专业;三是开展人权教育培训,设立人权暑期班;四是深化科学研究,打造人权研究智库;五是强化国际交流,主动争取国际人权话语权。为了推进法大与南开大学、广州大学在人权领域的协同创新,打造人权研究智库,黄进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消弱国际人权话语权的政治性倾向;第二,积极开辟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的途径和渠道;第三,积极推动中国人权研究学者和学术成果走向国际。大会主持人薛进文书记认为,黄进校长的发言务实、中肯,为人权研究智库建设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方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七局副局长黄军衔代在致辞中,积极肯定了三个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工作,并代表国新办对人权研究智库建设表示支持。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做最后讲话。她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和学者利用暑假的时间,为人权教育和研究的发展出谋划策。她也很高兴看到,三所学校在中国人权研究会的指导下,目标定位很准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为推动人权研究智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卫红副部长结合加强协同创新,围绕高水平智库建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她希望各协同单位在服务国家决策上出谋略;在体制、机制改革上见实效;在人才培养上做文章;在国际学术舞台有声音。

    座谈会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分别代表三校签署了《共建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框架协议》。受罗豪才理事长的委托,薛进文主持召开了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扩大)会议,讨论了并原则通过了《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章程》。

    “人权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人权研究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从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等方面入手,开展人权领域的协同创新和高水平智库建设。

                                                  

    我校研究生院、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学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人权研究院专兼职教授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