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库

智库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智库 > 智库动态 > 正文

我校国家高端智库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量:

20201112日下午,我校国家高端智库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人权研究院和科研处联合发起,是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主题活动之一。校长马怀德教授、副校长时建中教授、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社会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比较法学研究院、法治政府研究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等学院、研究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会议进行座谈交流。

会议由科研处栗峥处长主持。时建中副校长首先发表了动员讲话,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定和“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对于高等院校在新的历史阶段深化发展提出了全面要求,各单位应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四五”规划框架下谋划学科建设、智库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各专业的优势,推动国家智库高端培育工作的发展。

随后,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学科优势对于今后的智库工作重点方向和内容提出了宝贵建议。其中,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认为“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平安中国、社会治理、防范风险、公职人员的责任追究等内容都值得深入挖掘和研究。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教授建议学校可以结合“十四五”规划举全校之力对于国家安全等重点课题着力研究、推出跨学科的重大成果。社会学院院长赵丙祥教授提出可以从化解城乡矛盾、深化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水平等方面开展研究。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从法学教育方面提出针对如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贡献智力成果。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民法典的出台牵动着整个司法体系的改善,对于如何切实实施民法典可考虑设置一系列课题,包括生态文明的法治保障、提高营商环境建设、智力成果的权属认定等。其他专家学者还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共同富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科技和人权、人工智能与司法实践、国资国企改革、金融风险防范、宗教立法、外交多边主义和参与全球治理、多层次法治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校长马怀德表示,此次座谈会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主题,与会院长、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和研究领域进行了热烈而有成效的讨论。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既是一个规划蓝图,也是开展研究的资源富矿,希望大家进一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实处。马怀德强调,学校智库建设要调动全校力量,鼓励跨学科合作,抢抓“十四五”机遇,畅通上报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产出一系列高水平智库成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文字:黄周正;摄影:孙圆圆;审核:张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