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库

智库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智库 > 智库动态 > 正文

【讲座】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中西视域下的人权法研究与反思”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量:

2020103019时,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于研究生院科研楼B205会议室顺利举办中西视域下的人权法研究与反思主题讲座,讲座邀请西南政法大学赵树坤教授、武汉大学张万洪教授、复旦大学陆志安副教授进行主题分享。本次讲座由我院孙萌副教授主持,全体2020级研究生出席活动。 


西南政法大学赵树坤教授首先围绕中西”“人权”“研究三个主题关键词进行破题。她详细讲解了近代以来在“中/西”,思维范式下中国的知识人、教育学人在追寻真理的道路上所进行的争论和探索,“中体西用” “全盘西化” “创造的转换” “批判的继承,创新的发展”这些处理方案的反复辨证中,启迪我们人权研究同样要坚持在本国文化母体保持连续性的同时,不断吸收新内容。赵树坤教授指出,法学知识的学习以及人权研究,须通过阅读经典,与经典文本对话,充分认识自身。最后,她表示当前的人权研究已经从中/西思维转换为中国/世界的思维,将人权法学放置到世界场域中进行剖析,不仅要用汉语说人权,更要让人权说汉语。通过自觉建构一套终极至善的话语体系,把学问与语言的关系从表达关系推之于学问和知识本身。

2673C

武汉大学张万洪教授以“‘入世的芹献:我们有关人权(法)的一些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分享。首先,张万洪教授具体阐述入世研究法的定义,即与研究对象一起研究,与研究对象产生共鸣,与保护和促进的对象一起入世。他指出,人权是最贫弱者的权利,在研究时不能袖手旁观。随后张万洪教授分享其作为人权研究者、观察者、教育者等多重身份在中国、菲律宾、巴西、印度等地的亲身实践,包括通过培训对弱势群体进行赋能、进行实证研究和田野调查、进行公益诉讼案件实录等个人实践,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生动的人权理念课。最后,张万洪教授强调,人的生存状态和尊严是相通的、不分西东,呼吁同学们将研究聚焦到具体的个人的状态。

复旦大学陆志安副教授在分享过程中主要围绕四内容展开,一是 中西如何明确区分仍有争论,人权已经是世界语言,不要把世界人权等同于西方人权。二是对中西视域的探讨需要明确人权最终需要达到的目的,借鉴西方人权研究方法为我国的人权保障助益的同时也要注意对中国本体传统的继承。三是从人权的实现上来讲,人权需要国家构建具体的机制并制定具体政策进行保障和实现;从人权研究上来讲,要将人权的理论与人权的实践相结合,不仅要研究人权的理论,也要研究人权的政策、人权的实践;从中西研究范式上来讲,需要比较和借鉴。四是将世界人权理念要贯彻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探索中国的人权理论,构建中国的人权体制和机制人权研究要厘清人权的本质和目的。

104FD

讲座最后,孙萌副教授作总结发言。她首先向到场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各位嘉宾围绕人权的普适性与多样性等问题都进行了详尽的解构与分享,以人权历史的脉络发展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国家层面的人权法的设计与实施需要结合国情多样性来统筹谋划。以新冠疫情期间为例,我国一系列政策体制体现出一定的优势性。综合来看,研究与发展我国人权法需要多考虑国内学术权威的意见建议。孙萌副教授希望各位同学多思考吸收讲座内容,也期待能再次有机会邀请各位嘉宾莅临我院进行授课,并再次对各位老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