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2023中国工商业与人权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6    点击量:

2023年10月14日,“2023中国工商业与人权论坛”在上海市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工商业与人权中企业人权政策的理论与中国实践”。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广州大学、昆明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汕头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人权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有关企业的管理者和相关项目负责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前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有关同志、海外著名学者、律所律师等40余名嘉宾出席了论坛。嘉宾们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202室认真聆听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中国企业实务工作者的系列主题报告,并对中国如何更好地推进工商业与人权,助力企业的国际竞争,参与国际人权治理开展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由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法学院承办,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研究中心作为合作方提供支持。

52699

论坛在主办方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合作方奥斯陆大学法学院人权研究中心的项目高级顾问王羿女士致辞、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志安副教授致辞声中拉开帷幕。王羿女士提到奥斯陆大学与众多中国人权研究机构具有由来已久的良好合作渊源,预祝“中国工商业与人权论坛”第一次的线下召开能够圆满成功。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志安副教授简单回顾了复旦大学与挪威人权研究中心的结缘、合作以及致力于国内外人权研究的历程,代表承办方对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术界、实务界专家以及所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期望本次论坛能为中国的“工商业与人权”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9A8C

论坛共分为四个专题。“专题一:企业人权政策理论”由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志安副教授主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副教授、汕头大学讲师李冰清博士分别以“中国企业的人权政策声明——发展与挑战”“工商业与人权视角下数字企业人权政策的实证研究”和“社交媒体平台的人权政策”为题做了主题演讲,对工商业与人权中企业人权政策的基本理论、全球以及中国的现状、特定产业的企业人权政策的构建等进行了全面阐述,提供他们的洞见和智慧。

2B315

“专题二:企业人权政策的中国实践”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主持。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展部项目经理周璇、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ESG与可持续发展部高级主管吕基成、恒田企业有限公司总裁乔亮和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汪子阜以“行业倡议如何推动企业践行人权政策”“国际化人权评价工具实践”“在海外投资中落实尊重人权的企业政策——恒田企业的实践经验”“光伏行业以企业ESG实践推进人权政策和尽责的探索”为主题,结合企业及所处行业的实际情况,分享他们各自的实践经验、面临的挑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2DA00

“专题三:工商业与人权的新发展”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论坛特别邀请挪威人权中心主任巴德·安德烈亚森(Bård Anders Andreassen)教授、巴黎三一国际(Trinity LLP)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史蒂芬·布拉班特(Stéphane Brabant)先生和门多萨商学院国际商业伦理小约翰·瑞安荣誉教授及美国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基奥全球事务学院兼职教授、国际商业伦理开拓者之一的乔治·恩德勒(Georges Enderle)教授分别以“《挪威透明度法案》中的企业报告义务”“工商业与人权议程的国际发展”“企业人权责任——迫在眉睫的挑战”为题发表演讲。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工商业与人权的理论和实践在国际上的最新发展以及对企业可能带来的挑战。

27D4D

在聆听了专家们的主题报告后,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副教授主持了第四部分的专题讨论。与会的理论学术界和企业实务界的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如何推动工商业与人权在中国的学术研究与实践”畅所欲言,进行了多轮自由讨论,问题层层深入,现场反响热烈。

361AE

最后,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志安副教授邀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咨询委员会前委员刘昕生大使致闭幕辞。刘大使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肯定了本次论坛主题的战略意义,认为工商业与人权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值得大力推广和开展,并建议与会同仁密切跟踪了解国际上该领域的最新信息,积极参与磋商,发出中国声音。

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2023中国工商业与人权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2F8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