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以保障儿童人权为向导 构建国家监护制度研究”结项评审会 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6    点击量:



 

    2017923日,由我院夏吟兰教授负责的“以保障儿童人权为向导,构建国家监护制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学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结项评审会在北邮科技大厦顺利举办。

北京大学白桂梅教授,中华女子学院李明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显冬教授,北京大学马忆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曲相霏副教授、王雪梅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张伟教授组成专家评审团出席会议。此外,项目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两位分项目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何俊萍教授和孙萌副教授,项目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薛宁兰、北京科技大学王竹青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陈汉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郝佳副教授、山西大学戊国平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邓丽以及青岛市南区审判员李星等人一同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论文学术评议和项目评审两部分组成。

 

会议开场,项目负责人夏吟兰教授就项目团队成员的背景,项目的进程、执行情况以及项目的研究方法、创新点做了简要介绍。夏吟兰教授指出,项目除如期完成各阶段的计划,形成《以保障儿童人权为向导 构建国家监护制度研究》论文集和司法建议书之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出一批关注和研究儿童人权的学术团队,这对我们将来人权领域的持续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中,分项目负责人孙萌副教授,项目组成员林建军教授、郝佳副教授、陈汉副教授、王竹青副教授、毋国平老师、邓丽副研究员、张晓冰助理研究员、在读博士生曹思婕等人就我国《儿童权利公约》的批准和实施,我国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现存问题及反思,域外儿童监护比较研究以及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公法化路径及立法建议等专题分别发言。

 

白桂梅教授、马忆南教授、李明舜教授针对项目论文发言进行学术点评,与青年学者展开亲切的探讨和交流,为发言的青年学者提出了真诚意见和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对项目论文学术评议进行总结发言。张伟教授首先对夏吟兰教授及项目团队成员在完善儿童国家监护制度研究中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对项目成员的发言给予了极大肯定。张教授指出学院以后会为人权相关研究提供更好的平台,引进人才、建立梯队,加强人权研究领域学界和实务界的联系,以期建立一个完善的研究核心体系。最后张教授提到我院已经接到中宣部的通知,成功进入国家人权高端智库的培育计划,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携手,为创建人权高端智库献力。

 

学术评议结束后,由白桂梅教授、李明舜教授、李显冬教授、马忆南教授、张伟教授、曲相霏副教授和王雪梅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对“以保障儿童人权为向导,构建国家监护制度研究”项目展开评审工作。七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对该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最终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并提出了他们的宝贵意见。

 

会议在认真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幕,通过此次会议对我国儿童国家监护问题的旁听与探讨,与会同学获益良多,不仅深入学习了儿童监护的理论知识,更深感儿童权利保护责任之艰巨,同时树立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为我国人权事业和儿童保护贡献一己之力的决心。

(撰稿人:陈汶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