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理论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6    点击量: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理论研讨会8日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出席会议并致辞,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在研讨会上致辞,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崔玉英作主旨讲话。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孙萌副教授以及部分硕士生参加此次会议,与来自全国高校和人权研究机构的近50名专家学者一起,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权意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与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人权的实现”等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伟教授的发言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论述了构建一个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为核心价值观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他指出,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根本,是宪法的要求,需要在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通过共同发展实现人权的提升和保护。其次,他介绍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基础,包括联合国人权机制和对外援助的情况;最后,张伟教授重点介绍了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议,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外交政策到在文化和价值层面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其理念贯彻到全球治理当中,推动国际社会人权的共同进步与发展。

 

孙萌副教授的发言以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开端,详细而直观地反映出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人权保障的关系,一方面,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促进了人权的发展,另一方面,人权的保障也推动了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中国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努力,也为保障相关人权做出了卓越贡献。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话题,需要全人类的共融,发展命运共同体,携手面对挑战。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上提出的重大构想;改善全球人权治理,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将对全球人权治理产生深远影响。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应该努力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合理机制。

会议圆满地落下帷幕。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获益匪浅,不仅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为我国对于丰富和完善人权话语体系所贡献的力量而欢欣鼓舞。

 

撰稿人:2016级人权法学专业硕士 段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