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人权讲坛”系列学术讲座正式启动 首场讲座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3-28    点击量: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人权法的研究与教学,加强我校在这一领域与国内外专家和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于3月27日在学院路校区正式启动“人权讲坛” 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客座教授Brian Burdekin先生和该所高级研究员Jonas Grimheden博士以“澳大利亚和瑞典的人权保护经验”为题做了精彩演讲。

    Burdekin教授曾长期担任澳大利亚联邦人权委员会委员和联合国人权高专国内人权机构问题特别顾问,先后直接参与了亚洲、非洲和欧洲60多个国家人权机构的创建工作,并担任多个国家人权机构的顾问,在国内人权保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卓著的声誉。

    讲座中,Burdekin教授精辟地阐述了全球人权保护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地区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国家在建立国家人权机构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着重说明了国家人权机构在促进人权保护方面具有的重要意义以及现有国家人权机构在这一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若干问题,并对中国人权保护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表示了热切的期望和乐观的信心。Grimheden博士演示了自己绘制的“人权地图”,对Burdekin教授表达的思想做了直观、生动的展示。随后,Burdekin教授和Grimheden博士与现场同学就讲座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讲座结束前,Burdekin教授特别勉励在座同学为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断提高与改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讲座由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班文战教授主持。他表示,该所今后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人权法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前来我校,就人权法领域基础性的或前沿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举办讲座,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