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徐显明校长出席“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06-12-22    点击量:

  “尊重和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国际研讨会于11月22日-24日在京举行,来自五大洲的百余位政府人权高级官员和人权学者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巴西人权部长保罗·万努希、乌克兰议会最高人权代表卡尔帕乔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我校校长徐显明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和谐权:第四代人权”的大会主旨演讲。在演讲中,徐显明指出:在今天世界多极化、价值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中,世界各个文明之间需要进一步沟通与交融。中国文化中的和谐精神与世界人权文明相遇,将缔造出第四代人权:和谐权。并从以下五个方面做了理论分析与论证:(1)道德上,和谐权是否是应有的权利?(2)主体上,和谐权是否具有普遍性?(3)本质上,和谐权是否具有利益性并应受法律的保障?(4)义务主体上,国家是否要承担责任?(5)与其他权利的关系上,和谐权是否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徐显明教授的演讲在各国学者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和争鸣。
    我校应邀出席此次国际研讨会的还有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齐延平教授、校办副主任张伟。焦洪昌就“和谐社会与公职领域反歧视”、齐延平就“人权的代际进步”、张伟就“中国人权保护的制度化”等问题在分组讨论中发言,与各国专家进行了交流。齐延平作为分会场主席主持了由美国著名政治学家James Oliver Williams先生、前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现任印尼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Makarim Wibisono先生、南非人权委员会主席Jody Kollapen先生、乌克兰最高议会代表Nina Karpachova女士、原司法部常务副部长金鉴先生等24名各国部长、人权领袖和人权专家组成的第三小组的讨论,并在闭幕大会上作总结性学术发言。
    会议期间,徐显明校长、齐延平教授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英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