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班文战教授、张伟副教授参加《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 立法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3    点击量:

2014年6月17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法律信息部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的《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立法研讨会在中国法学会三楼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我院班文战教授、张伟副教授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就《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分别提出各自的建议。

      

来自公安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会上,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局长赵春光首先就《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及起草的背景等作了情况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国看守所管理改革取得的突出成绩,充分肯定了《看守所法(征求意见稿)》相较于《看守所法条例》的进步之处,并立足进一步完善法律草案,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有价值的建议。

背景介绍:现行《看守所条例》出台于1990年,距今已经24年。其间我国《刑事诉讼法》分别于1996年和2012年两次大修。2012年修改的 《刑事诉讼法》严禁刑讯逼供,确立了不得强迫任何人自证有罪,非法证据排除和讯问全程录音录像等规则,这在现行的《看守所条例》里多为空白。2013年10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未来五年立法规划,在68件法律草案规划中,看守所法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