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老挝人权代表团访问我校并与我院师生座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1    点击量:

 

2014年6月5日,老挝国家人权指导委员会主席、老挝国家主席府部长蓬沙瓦·布法率老挝人权代表团一行七人访问我校,并与我院师生就两国人权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座谈中,蓬沙瓦·布法先生指出,中国是老挝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两国长期以来在国际社会上相互帮助,更在人权问题上具有共识。两国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人权领域上同样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美等西方国家的指责。他强调,当今世界,不同国家和利益集团对于人权的看法不尽相同,其背后原因是这些国家及利益集团期望建立起各国普遍遵循的模版,违背该规则的行为都是错误的,归根结底其实质在于美等西方国家不希望存在社会主义制度。

蓬沙瓦·布法先生还介绍了亚洲人权保护现状,并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权状况的改善表示高度赞扬。他说,在自己从事外交工作的30多年中,到访过很多西方国家,发现美欧人权并非不存在问题,如地铁上流浪汉随处可见,饿死冻死不计其数。近年来,中国对美国人权状况发布的“美国人权报告”是对美国的有力反击。最后,他指出发展中国家的人权问题要逐步解决,不可一蹴而就。联合国已为老挝这样的欠发达国家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

随后,我院师生分别就东盟人权委员会、老挝下一步人权行动计划等问题向老挝代表团提问。蓬沙瓦·布法先生耐心回答了这些问题,并表示东盟与欧盟是完全不同的实体,其体制较松散,发展历史短,且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未达到高度一致。正基于此,东盟人权机构并非跨国解决人权问题的机制,不能干涉成员国内政。此外,蓬沙瓦·布法先生还对老挝国家人权指导委员会的职能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其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准备2015年初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人权国别审查。

座谈会期间,老挝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坡沙孔·琅阿蓬先生对我院人权教育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赞赏。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和几名硕士生分别就学生学习人权专业的初衷、人权专业的学科发展及其在中国的就业前景等问题做出详细解释。坡沙孔·琅阿蓬先生对我院人权教育模式和学生素质表示高度认同,还表达了与我院进行人权学术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

 

最后,蓬沙瓦·布法先生致结束语,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座谈会对于加深中老两国在人权领域的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借鉴和通力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人权研究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