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权的理想和路径”——记佟丽华先生到访我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2    点击量:


2017年4月25日,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邀请我校知名校友、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先生为人权研究院硕士生开展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人权的理想和路径”。佟先生强调,讲座内容的重点在于路径而不是理想。他首先介绍了致诚律师事务所主要从事的三方面工作:第一是成立北京青少年援助中心,开展青少年保护工作。自1999年起致诚成为国内第一家对青少年进行专业保护的律所,并于2004年至2006年担任《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起草人,全程参与政策改革。第二是自2005年起进入农民工领域,成立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开展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并在北京之外的地区成立了30家机构处理相关事务。第三是成立刑事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这三家组织同时也为其他社会组织提供帮助。佟先生认为社会组织必经的三个过程是:服务—立法改革—国际化。致诚律师事务所目前已经历过前两环节,即将步入第三环节,即走向国际化的道路,计划成立国际儿童联盟。我国如今社会组织参与国际事务有限,在国家强调社会组织走出去的大背景下,致诚将随着趋势迅速实现国际化。

 

接下来,佟先生围绕人权路径谈及了两方面内容,分别是哲学家与倡导者。人权关注人类社会最前沿的哲学话题,例如自由、 民主。什么是民主?民主是好的吗?这些问题都值得大家思考。从罗马城邦民主高度发展到中国普选,佟先生讲述了自己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观点与看法。关于倡导者,佟先生表示,我国学者在参与联合国人权工作方面目前尚无优势,他鼓励人权法学专业的学生广泛了解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现状,毕业后积极投身倡导人权的活动中来,使人们更了解人权。

 

同学们围绕讲座主题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与问题,尤其对于公益律所的资金来源、最大障碍、如何更好保障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佟先生一一解答。

张伟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感谢佟先生的到来。同学们表示非常期待佟先生下次的讲座。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2016级人权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石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