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本院特聘教授沈永祥为研究生开展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3    点击量:

2018年3月22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沈永祥,受邀莅临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开展了一堂题为“中国多边外交的历史与发展”的精彩讲座。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热情接待并对其到来表示欢迎。

沈教授曾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组织,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于中国的普遍定期审议及经社文权利委员会等对中国履约报告的审议工作,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或主要成员与美国、德国等国家开展人权对话,熟悉中国外交的历史与发展进程,对于中国的多边外交有着深刻的见解。


此次讲座,沈教授就中国从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至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历史,中国参与多边外交广度和深度的不断发展,中国多边外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部分予以详细介绍。在讲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历史时,沈教授从万隆会议入手,依照时间线索为同学们详尽讲述了当时的外交背景、会议内容以及中国对于其他国家、国家组织的态度。自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中国国力不断提升,多边外交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发展,具体标志为中国跻身金砖五国,成立亚投行,倡议“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家行为。除肯定了中国多边外交的成就外,沈教授也提出了中国参加多边外交的不利要素,如国际组织中关键岗位的中国任职者较少,参与多边外交的部门间协调不足,过高估计本国国力等。

聆听之后,同学们就中国的对外援助与国内扶贫的关系、中美之间关于台湾问题的外交博弈等问题提出疑惑,听取了老师的悉心解答。最后,沈教授与研究生们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2017级人权法学专业硕士生张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