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沈永祥大使为我校师生举办“大使报告会”第四场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0    点击量:


2018年5月22日晚,外交部前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和卢旺达共和国大使、我校人权研究院特聘教授沈永祥先生莅临我校昌平校区,在明法楼105教室为我校师生举办了“中国与西方在联合国人权会反华提案问题上的斗争”的讲座。


沈大使曾先后担任我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参赞和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在讲座中,沈大使结合其参加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的亲身经历,生动而详细地介绍了1990-2004年间我国连续挫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针对我国人权问题提出的议案的经过。沈大使表示,国际社会围绕人权问题的斗争归根到底是政治斗争;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不应仅仅把人权视为西方国家的话语;人权是全人类的事情,应该积极与西方国家交流与合作,不断借鉴他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事业中的经验,同时也为世界展现不断进步的中国形象。在讲座的问答环节,沈大使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我国对非援助和卢旺达种族屠杀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讲座由人权研究院和学生处联合举办。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教授主持了讲座,孙萌副教授对沈大使的讲座做了点评,我校师生一百余人旁听了讲座。

 

 

撰稿人:孙圆圆  韩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