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Gentian Zyberi教授:“保护责任:挑战和前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1    点击量:


    2018年5月28日上午,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中心Gentian Zyberi教授受邀莅临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以“保护责任:挑战和前景”为主题,为我院研究生进行了精彩的讲座。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热情接待了Gentian Zyberi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世彦教授、曲相霏教授及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过去的15年间,Gentian Zyberi教授曾在中国、荷兰、挪威、美国和阿尔巴尼亚的多所大学中从事国际人权、国际人道主义法、国际刑法和国际公法等领域的研究、出版和教学工作。Gentian Zyberi教授在“国际法下的国家利益保护”、“保护主义的责任”和“过渡司法”等研究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目前的研究重点在于国际法院(ICJ)和其他国际法庭对国际人权和人道主义法的解释和制定。

 

    Gentian Zyberi教授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保护责任原则。上世纪90年代,为了保护人们免受大规模暴行罪的侵害,纠正之前失败或失衡的行动,国际社会提出了保护责任原则。首先,Gentian Zyberi教授对这一原则的发展进行了简要的解释,并追溯了其哲学和法律思想的起源。然后,Gentian Zyberi教授重点讲述了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对该原则的采用情况,以及在2009年至2017年联合国秘书长报告和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该原则的进一步发展情况。最后,Gentian Zyberi教授分析了保护责任原则与人道主义干预之间的关系,分析了该原则在联合国和其他机构的实践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对在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和南苏丹等国家中采取的具体行动进行了介绍。

 

    讲座最后,各位老师与Gentian Zyberi教授进行了交流,我院学生也就讲座内容积极提出了问题,Gentian Zyberi教授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人权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闫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