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导 > 正文

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受邀参加CCTV-NEWS“对话”节目——解读中国人权事业的美好前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6    点击量:

2014年12月23日,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做客CCTV-NEWS“对话”节目,就中国当前人权事业的发展问题接受了主持人的相关访问,一同接受专访的还有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建教授。

在此次专访中,张伟副教授、常建教授与主持人共同就与人权相关的具体问题以及当前中国政府为实现人权事业做出的努力进行了讨论。

主持人在节目中首先就当前中国在人权事业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探讨。张伟副教授认为,自建国以来,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常以人权作为政治性工具对我国的人权保护问题进行批判,但是中国保护人权的事业从未停止,中国政府精心准备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正是中国政府积极保障人权的重要表现。虽然有些人权的实现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中国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权利保护法律体系,扩大了人权的权利范围,并且正在不断将人权和法治相融合,从社会政策和法律等各个方面入手,保障各项人权能够协调发展。同时,中国政府还正在不断完善人权保护的法律救济和社会救济措施,在立法、行政和司法机关的不断配合下,人权的保障事业也取得了重要进步。

在谈到人权是否有国界问题时,张伟副教授指出,联合国及其成员国都承认人权是一个世界性广泛关注的议题,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人权问题更是引起了全人类的重视,使得人权的地位不断提高,国家在国际层面的义务也不断得到明晰,这不仅是国际法的一个进步,也对人权保障具有里程碑意义。

结合主持人列举的几个时事案例,张伟副教授还在节目中特别强调了人权教育对于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将人权纳入教育体系当中,使人们了解自己享有何种权利,知道如何在合法的条件下行使权利,才能不断提高人们的人权意识,积极融入社会从而创建和谐环境,最终充分的实现人权。此外,张伟副教授还详细的介绍道,中国政府在履行国际人权法义务方面,体现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当前,中国已经批准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也正在积极的筹划批准过程当中,中国政府正在不断调整国内的法律和政策,使人权保护标准逐渐与国际标准吻合。

常建教授在专访中就西方国家保护人权方面存在的问题、西方国家和中国人权保护的差异问题以及个人言论自由和社会安全稳定的利益平衡等问题进行了评述,他指出,人权具有普遍性,虽然中国对人权保护的方式可能与西方国家有所不同,但是中国一直在为人权事业不懈奋斗。

节目最后,张伟副教授还强调,当前中国政府在保护人权方面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将“人权主流化”,将人权纳入到经济、政治和文化等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过程中,从而实现人权事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此次专访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中期评估总结会议结束后的当天举行。201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两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本期行动计划得到切实贯彻执行,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人权研究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尹龄颖 根据视频整理)


 具体的专访内容,请看完整视频:http://english.cntv.cn/2014/12/24/VIDE14193519603088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