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导 > 正文

人权研究院张伟副教授做客CCTV-NEWS“对话”节目探讨有关美国CIA虐囚的摘要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9    点击量:

    

    12月17日,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做客CCTV-NEWS“对话”节目,同时参加节目的还有雷曼律师事务所的总经理Edward先生。

    这次专访主要围绕12月9日美国公开的关于中情局虐囚的摘要报告,从应该如何看待这份报告、报告中提到的酷刑是否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以及这份报告对国际社会的影响三方面来进行。

    关于这份报告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例如这份报告筹备历时五年,共有6000多页,可公开发布的只有500多页,可见很多敏感性内容被中情局删减或掩盖;被拘留者受到的酷刑往往比报告的内容严重许多等,张伟副教授提出,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中明确规定包括酷刑行为和任何有关残忍、不人道和侮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都应被国内法和国际法所禁止,因此,报告中提及的中情局刑讯逼供手段是违反公约的。

    关于布什政府所采取的酷刑政策,Edward先生认为,虽然小布什、切尼等人近来不断辩称严刑逼供帮助美国挫败恐怖袭击、抓捕恐怖头目,但这样的说法千疮百孔,不过他认为美国政府能够公开这份报告是值得赞扬的。

    关于是否可以在战争中使用酷刑的问题,张伟副教授提出反对意见,他认为美国政府在反恐战争中任意使用酷刑的行为是不正确的。因为《禁止酷刑公约》明确规定,不论何种情况、何种条件,使人的身体或精神遭受有辱人格的待遇都属于酷刑,实施酷刑的主体都不能逃避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关于为了保护众多人的生命利益是否可以针对犯罪嫌疑人使用酷刑逼供的问题,张伟副教授认为,不同的案件有不同种调查方式,执法警察在任何情形下都应接受有关人权的培训,这是一个政府应首先服从的、最高的价值导向。Edward先生认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公约之所以被批准就是需要用来遵守的,缔约国应该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结合特定情形来具体认定什么样的执法行为可以被认作是酷刑。

    关于悉尼咖啡厅的恐怖袭击案件和近日美国无人机空袭巴基斯坦边境的案件,张伟副教授提出,国际上对暗杀行为的讨论仍在进行中,尽管报告中掩盖并采用其他方式表述这一行为,但可以肯定,这是反人类、非人道的酷刑行为,应受到国际谴责与惩罚。世界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人权和人的尊严有了更深的认识,基于人类数百年努力确立的《禁止酷刑公约》是不可以被改变的。

    关于监督缔约国遵守《禁止酷刑公约》的问题,张伟副教授认为任何缔约国都应认可这一公约并积极实施。Edward先生认为这一公约是全球性的,缔约国应根据相关实施机制来遵守公约。

    这次访谈以酷刑为主题,以近期发生的热门事件为讨论话题,从《禁止酷刑公约》和相关国际公约方面评述了这些事件的具体内容及其国际影响。


(人权研究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袁佳蔚 根据视频整理)


 具体的专访内容,请看完整视频:http://english.cntv.cn/2014/12/18/VIDE14188468786196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