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人权研究院教师喜获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量:

2022年9月1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西部项目的立项名单。

据中国政法大学官方资讯,我校共获立项48项, 总数排名全国第5位,刷新历史最好成绩,首次跻身全国前五;其中,青年项目获批19项,首次跻身全国前三。

人权研究院专职教师武文扬老师申报的《中国通过国际组织平台提升人权影响力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人权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李红勃教授申报的《教育法典编纂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

武文扬老师项目的主要内容为: 通过研究和比较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话语表达和投票行为,分析他国在人权规则、机制、理念等领域与中国立场的匹配度,及中国参与国际组织的有效性,以更好地呈现中国人权的国际影响力,并为通过选择最佳伙伴、议题和国际组织平台来提升此种影响力提供路径参考。

李红勃老师的项目聚焦于教育法典编纂中的“基本问题”和“理论问题”开展研究,主要包括教育法典的制度定位问题、教育法典中的教育法律关系、教育行为、教育责任等基本范畴问题、教育法典的立法思路等。通过对法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在教育法体系化的对比性系统研究,以及通过实证调查总结分析各地教育执法和教育司法的困境与制度原因等研究方法,找准制度定位、锁定核心问题,确定立法思路,以期推动教育法典编纂领域的理论创新,并为立法机关的法典编纂提供咨询与参考。

特向武文扬老师、李红勃老师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