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二届人权暑期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1    点击量:

2022年7月4日至7月15日,为期两周的“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二届人权暑期班”课程在线上成功举办。受邀为本次暑期班授课的教授均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在人权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本课程吸引了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学生前来参加,除来自本校的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之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郑州大学以及智利大学等高校的40余名学生及教师。

7月4日,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项目负责人张伟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课程伊始,原中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咨询委员会专家刘昕生大使首先为大家做了《中国与联合国人权机制》的专题讲座,刘大使向参会学员介绍了联合国人权机制的运作、发展,以及中国在联合国人权事务中的参与情况。

4B90C

(刘昕生大使在授课中)

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古孟德·阿尔弗雷德松(Gudmundur Alfredsson)先生为大家做了两次专题讲座。在第一次讲座中,其结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条文,重点介绍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渊源和内容,并对当前的保护现状展开了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了解。在第二次讲座中,古教授讲述了人权和善治的关系,介绍了人权治理的缘起和发展,指出透明性、问责性、反腐败是人权治理中的关键要素,强化了同学们对人权与善治的理解。

(古孟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在授课中)

曾任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教授、现欧盟边境管理局基本权利官员乔纳斯·格里姆赫登(Jonas Grimheden)教授为大家做了《人权监督机制》和《移徙群体的人权保护》的专题讲座。在第一次讲座中,其讲授了人权监督机制的基础知识,包括监督机制的内容、发展和现状,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权监督机制的框架,增强了同学们对监督机制的整体性认识;在第二次讲座中,其重点为大家介绍了移徙群体的人权保护问题,论及移民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权利保护现状,并对移徙群体的保护问题提出了展望,增进了同学们对移徙群体人权保护的了解。

(乔纳斯·格里姆赫登教授与参会人员合影)

联合国人权与跨国公司和其他工商企业问题工作组的前成员但丁·佩斯(Dante Pesce)教授在两次专题讲座中分别分析了《联合国指导原则》前十年发展中的经验教训和公司治理和企业领导的作用。在第一次讲座中,结合具体实例,为同学们讲授了《联合国指导原则》的发展情况,归纳总结了十年间的经验和教训,丰富了同学们对《联合国指导原则》的认识。在第二次讲座中,从公司治理谈起,结合工商业与人权的知识,强调了企业领导所发挥的作用,使同学们领悟到在工商业发展中保护人权的重要性。

(但丁·佩斯教授与参会人员合影)

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前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联邦委员布莱恩·伯德金(Brian Burdekin AO)教授分别就“亚太地区国家人权机构”和“人权与腐败”进行了两次专题讲座。在第一次讲座中,从发展历程、价值与宗旨、应有职责、区域合作的实践等方面对于国家人权机构进行了丰富细致的介绍。在第二次讲座中,说明了腐败的定义与形式、腐败如何影响人权,并进一步分析如何通过加强立法、促进各制度的构建以打击和解决腐败等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的进一步研究带来启发。

(布莱恩·伯德金教授与参会人员合影)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委员、挪威人权中心前主任吉田·祖贝里(Gentian Zyberi)委员分别就“人权事务委员会的授权与工作”和“人权成就与挑战”进行了两次专题讲座。在第一次讲座中,介绍和讲解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签订的整体情况、人权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公约实施的监督机制等。在第二次讲座中,针对人权在规范层面、程序层面及机构层面存在的关切与差距进行介绍,并表示仍需要不断加强国家、区域、国际的人权保障体系,以应对这些不足与挑战。

(吉田·祖贝里教授与参会人员合影)

原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卢旺达共和国大使沈永祥围绕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会做了专题讲座。其对委员会的组成、主要工作内容、运作方式和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介绍,增进了同学们对于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会的认识和理解。

(沈永祥大使在授课中)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名誉校长、欧盟基本权利机构科学委员会主席、欧洲委员会人权专家弗洛伦斯·贝努瓦-候麦(Florence Benoit-Rohmer)教授就欧洲人权保障机制的主题进行了两次授课。其首先对于欧洲委员会发展历史、成员国、宗旨、迄今成就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性的介绍;其次就欧洲人权公约的历史发展脉络及哲学背景、主要内容、实施机制进行了详尽说明。通过结合案例,对作为欧洲人权保障机制核心机构之一的欧洲人权法院如何处理个人申诉与国家间指控、受理标准等问题进行分析。最后结合最新理论与实践,对欧洲人权公约中的部分条款如生命权、禁止酷刑等条款进行了更为具体的说明。

(弗洛伦斯·贝努瓦-候麦教授与参会人员合影)

乌尔班摩根(Urban Morgan)人权研究所主任,《人权季刊》总编伯特·洛克伍德(Bert Lockwood)教授分别以“妇女人权”与“美国与人权”为主题带来了两次专题讲座。在第一讲中,介绍了妇女人权保障的总体情况、实践与发展中的挑战、交叉歧视等问题。并特别提及如何消除和应对家庭暴力及妇女的堕胎自由等议题。在第二讲中,首先对近期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判决事件进行了评析。并以此为引,进一步对美国人权保障的基本情况、司法层面的实践与挑战、美国宪法对基本权利的保障路径与人权保障之间的互动与张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说明,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美国人权保障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伯特·洛克伍德教授与参会人员合影)

现任挪威人权中心主任,奥斯陆大学教授巴德·安德烈亚森(Bård Andreassen)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以“工商业与人权”为主题的授课。其首先结合真实案例,从多角度说明了工商业活动对人权可能造成的影响;其次具体讲解了相应规制工商业活动的法律策略,包括软法与硬法领域的发展、核心文件之一《框架指导原则》的整体结构与关键内容等;最后,对最新发布的《挪威透明度法案》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和分析,并指出实践中仍有许多待回应的问题。

(巴德·安德烈亚森教授与参会人员合影)

除开设的专题讲座之外,本届暑期班还就学术写作和如何获得联合国工作设置了两场主题讲座。在“学术写作”单元,古孟德·阿尔弗雷德松(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和伯特·洛克伍德(Bert Lockwood)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常识,在框架结构、语词使用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述。在“如何获得联合国工作”单元,布莱恩·伯德金(Brian Burdekin AO)教授与古孟德·阿尔弗雷德松(Gudmundur Alfredsson)教授结合自己的职业选择与经验,为同学们讲解联合国工作的资质要求、申请方式、具体工作内容等。两位教授鼓励大家发现自身兴趣、确立职业目标、勇于尝试和突破。

undefined

(布莱恩·伯德金教授与古孟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授课中)

随着最后一场讲座结束,本届人权法暑期班也步入尾声。参加此次人权暑期班的学员表示,此次课程使其获益颇丰,中外专家、学者对于人权法理论与实践的细致讲授以及师生间的良好互动,令学员们对人权法的基础知识、价值理念、实践发展有了更丰富的认识。来自复旦大学的张诗情同学表示:“此次暑期班的学习丰富了我的人权观,本次暑期课程无论从是授课老师还是授课内容的角度看,都很充实。非常感谢这次学习的机会,我也会向周围的同学推荐该暑期班。”来自武汉大学的赵金曦同学谈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英文的授课,课程体验非常好。感谢各位认真负责的老师,本课程多方面、深层次地充实了我对人权法的理解,不仅是从宏观层面、而且从具体的人权类型、研究人权的实证方法等层面传递了很多知识。”

课程期间,各位师生还建立了微信群,学员们在群里针对人权话题友好交流,课程结束后微信群成为了学员们分享学术观点、前沿信息的平台,人权的价值和精神在课程结束后得以延续。

迄今为止,我校人权法暑期班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该课程免费向国内外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开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法学青年才俊的关注和参与,促进了以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为中心的大法学学科范围内的人权基本理念与知识的普及,对于推动人权学科建设、人权法学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以及我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人权法暑期班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政法大学、挪威人权研究中心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