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权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党课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2    点击量:

人权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党课活动顺利举办

——常健教授讲授以“当代中国人权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权论述体会”为题的主题党课

2022710日,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党支部于线上举办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联合主题党课活动,特邀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讲课,主题为“当代中国人权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权论述体会”,教师党支部书记、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活动,3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活动。

常健教授主要就以下四个方面解析了当代中国人权观。

一、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做出深刻阐释”。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和共同奋斗目标,是中国人民的期待,是中国共产党长期追求的目标;人权制度是存在差异的,各国可以通过不同的人权制度实现这一共同目标,并相互促进,相互借鉴;人权是不断发展的,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也要求人权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人权的实现具有条件性,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只有通过发展化解社会矛盾,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中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人平等享有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将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作为人权的主要内容;将促进全体人民的自由全面共同发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将人民的满意作为人权实现的重要检验标准。

三、顺应潮流适合国情的人权发展战略。秉持历史与现实相统一、人权的普遍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有效管用、量力而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人权发展路径,坚持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实现共同富裕。人民通过平等参与经济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等实现平等发展。此外,注重对权利的平等保障和特定群体的特殊保护,通过法治、政策和文化保障人权,营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良好文化氛围。

四、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人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主权平等和各国的自主选择权,尊重各国的文化多样性,促进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治理,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合作,反对双重标准和人权政治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后,常健教授与参会党员深入交流,就第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关于工商业与人权相关规定人权与数字社会治理、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人权话语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引人深思,全院党员师生对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入理解,起到了良好的交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