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 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2    点击量:

20223115时,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举办了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科学家徐显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教授、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及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法学院韩大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研究员、北京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包万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等研究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共20余人出席会议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主持。

马怀德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与座谈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对于我国人权事业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人权法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提出,作为“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和“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我校人权研究院应从人权的理论研究、教育培训、队伍建设以及国际交流四个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图为校长马怀德教授讲话)

随后,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探讨。韩大元教授认为要从当前国内外特殊背景出发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意义,他指出了讲话中的一些新思想、新论述和新命题,并就我国人权法治化水平的提升发表了若干建议。柳华文研究员指出了我国在人权对外交流合作中需要加深对于如下三个基本判断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权而生的、中国人民是热爱自由的、中国共产党是民主的。

包万超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了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界定了中国人权道路的六个特征并重点提出了三大任务。人权研究院王理万副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梳理了中国人权发展的历史脉络、夯实了中国人权保障的理论基础、指明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实践方向。人权研究院武文扬讲师则就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的“破”与“立”展开讨论,认为青年教师应该把握时代机遇、讲好中国人权故事。

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出席会议并发言,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日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发表的坚持公平正义 推动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讲话,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广泛同各国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方向发展。

(图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法学院韩大元教授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研究员讲话,北京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包万超教授讲话,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讲话)

(图分别为中人权研究院王理万副教授讲话,人权研究院武文扬讲师讲话)

黄进教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四点体会:关于人权的法治保障,应建立贯彻落实人权法治保障的体制和机制;关于人权的学科专业建设,应加强国家人权建设相关人才培养;关于开展正确人权观的启蒙,应高度重视基层的人权文化转型;关于推动人权的全球治理,应把人权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图为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讲话)

徐显明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分享以下心得体会:一是此篇讲话在人权问题上是一次具有根本性的拨乱反正,是全党在人权问题上的又一次重大思想解放。人权问题不仅要脱敏,而且要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娃娃到全党,都要提高人权意识。二是标志着习近平人权观即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形成。它的核心内容是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重在做到六个坚持。三是讲话重申了中国共产党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核心理念,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作。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四是讲话进一步揭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目的和本质要求,这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要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尊重和保障人权。五是讲话预示着人权工作将从过去的以外宣和意识形态斗争为主转向以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内建和全面发展进步为主,这将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在我党百年史上,党的主要领导人系统阐述人权是首次,中央政治局讲座安排人权主题是首次。这篇讲话将是继1991年国家发布人权白皮书,2004年修宪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2009年始确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这三大人权历史丰碑之后的第四大人权里程碑,必将产生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图为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科学家徐显明教授讲话)

最后,党委书记胡明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相交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阐释了中国人权发展的基本历程和历史成就,总结了中国人权道路的主要特征和前进方向,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他强调应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并鼓励各位专家学者努力为中国人权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教授讲话)

“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座谈会” 圆满结束。我校党委书记、三任校长及各研究院所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此次座谈会既立足理论基础,又面向实践问题,为我校建设国家高端人权智库进一步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必将有力推动我校未来的人权智库建设培育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