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通讯】学习贯彻《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量:


【通讯】学习贯彻《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座谈会


2021年9月18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以“线上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学习贯彻《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座谈会”,邀请三位专家学者主讲,多位相关学者与谈。座谈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师资博士后夏江皓老师主持。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夏吟兰教授致辞。夏吟兰教授指出,本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中国政府颁布、实施的第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上贯彻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首份宣言书和路线图。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认识,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专门组织了本次座谈会,邀请三位专家结合研究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以及相关思考,对行动计划的内容作深度解读。夏吟兰教授也对各位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夏吟兰教授致辞


座谈会的第一项研讨议程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孙萌教授主持,主题为“第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继承与创新”,主讲嘉宾为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常健教授首先指出,从文件性质上来看,《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政策而非立法,在考察中国人权状况时,不仅要关注立法动向,也应特别关注政策文件的进展。与以往三期行动计划相比,本期行动计划在结构和内容上大体保持了延续性,这有利于确保人权政策的实施效果。当然,本期行动计划不乏创新之处;例如在基本原则方面,首次提出了“智慧推进”的基本原则,要求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拓展所有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空间;在人权教育和研究方面,提出了很多创见性的想法,如评设人权培训的示范企业、建立国际人权交流机构、探索在师范类院校建立人权师资培训中心。总体来说,本次行动计划在总结前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执行情况和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人权成就,为实现促进全体人民自由、全面、共同发展的人权事业发展总目标指明了奋斗方向。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杨勤活教授作为与谈人指出了人权行动计划对于社会、民族、国家和世界的意义所在。这种以“行动计划”推进人权的形式不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体制优势,也能在人民熟悉、政府重视、各方面共同努力的基础上确保具体目标的实现。

常健教授主讲


座谈会的第二项研讨议程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武文扬老师主持,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副教授讲授“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的环境权”。唐颖侠副教授指出,当前环境问题存在三方面的挑战: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这些环境危机恰恰造成了人权的损害:每年会造成900多万人的过早死亡,威胁了数十亿人的生命和尊严。因此联合国提出,要以人权方法来解决环境问题。中国将环境权纳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特别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在国际社会具有重要的宣誓意义,表达了中国政府应对环境问题的决心。唐颖侠副教授认为,环境权单独成章是本次人权行动计划最为突出的亮点之一;此外,还进一步拓展了环境权的保护内涵,将程序性的环境权利纳入其中,关注了环境信息公开和公民决策参与两方面的短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李红勃教授作为与谈人高度认可了环境权单独成章的价值。他认为环境权不是一个阶层命题、也不是特定群体命题,是一个人类的命题。因此需要关注到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作为人口大国的双重国情,理解中国作出减排承诺的重大意义。


唐颖侠副教授主讲


座谈会的第三项研讨议程由中华女子学院林建军教授主持,主题为“特定群体权益保障的行动计划”,主讲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曲相霏研究员。曲相霏研究员分别从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五个方面介绍了特定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其中,公益诉讼是一种重要的权益保障方法,应当明确检察院的专业监督职能,与法院形成保障合力;此外,联合约谈机制也值得推广,当发现招聘广告涉嫌就业性别歧视时,妇联和工会就会通过约谈用人单位来解决这一问题。此外,还倡导新型家庭文化,鼓励性别平等、责任共担,建立家庭友好型的工作场所,支持和帮助女性实现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本议程与谈人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苑宁宁副教授,他认为在儿童权利保障部分可以着重关注三个问题:性侵害的防治、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以及国家监护的制度建构和责任安排。苑宁宁副教授结合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确定的“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分析了人权行动计划中要求“预防和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各项机制的正当性基础以及具体实施、监督方向。


曲相霏研究员主讲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发表了闭幕致辞。他向参与人权行动计划撰写的各位老师表达了衷心感谢,也对他们的贡献致以崇高敬意。自2009年第一期国家人权行动以来,我们见证了我国人权事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人权的工作虽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全国人民的人权意识正在不断提高。张伟教授希望同学们围绕人权行动计划展开深入学习,努力为中国的人权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也预祝各位老师、同学中秋愉快。


张伟教授致辞


本次座谈会在与会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