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人权研究院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8    点击量:

【新闻】人权研究院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座谈会


2021年6月23日下午两点,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党支部于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4举办党史学习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特别邀请科研单位党委书记杜学亮参加。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人权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孙萌,副书记李若愚以及研究生党员出席本次座谈会。

首先,人权研究院党支部成员交流分享了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与党史学习的心得。2020级硕士生狄磊发言道,首都博物馆的展览向支部成员展示了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这些历史资料是党的一百年历史伟业的重要见证,也是党史研究的重要素材。同样,在学术研究中,需要重视一手资料的使用,特别是资料的考据。2020级博士生叶茂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使命重大、意义非凡,每一位学生党员都应当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感悟初心使命,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随后各位支部成员接连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杜学亮书记总结了之前各位同学的发言,再次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他指出,学习党史就是要以史为鉴,少走弯路,找到适合自己自己的道路,正如“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就是从总结历史教训中得来的。同时学习党史也要求党员们不忘来时的路,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杜学亮书记鼓励支部成员学习党史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历史。随后,他运用史料,生动地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他指出,第一个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拥有先进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很好体现了这一点。其二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是船,人民是水。党和国家始终把解决人民最需要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其三是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力量和领导能力。新中国取得的种种成就,归根到底是党的领导的。其四是我国的政党制度,即政治协商制度和统一战线制度。这种政党制度使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等不同力量都可以参与到国家治理当中。其五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被条条框框所限制,结合实际做出最优解。最后是中国共产党有一套自我革命的机制,拥有纠错的能力。中国共产党不掩盖自己的错误,勇于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通过内部纠错机制进行自我管理,从严治党。



随后,人权研究院副院长班文战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首先,他代表学院感谢科研党委和杜学亮书记对同学们的长期指导关怀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大学期间的政治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学习党史知识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兴趣。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必须要对党有一个全面的、深刻的、正确的认识。

最后,人权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若愚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神情庄重、声音铿锵。熟悉的誓词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均体现着支部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



本次座谈会在支部成员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