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座】Gudmundur Alfredsson: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ruments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1    点击量:

  2020年11月20日下午15时,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特聘教授Gudmundur Alfredsson为人权研究院师生们开展了一场国际人权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学院路校区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讲座伊始,Gudmundur教授对上周讲授的国际人权法导论内容进行了简短的回顾和梳理,简要介绍了国际人权法的产生背景以及国际人权法的渊源。本次讲座则主要围绕国际人权文书以及其实施展开。


首先,Gudmundur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的情况。1966年通过的《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是两份综合性的人权文书,具体规定了各类人权的内容、标准以及实施机制。“两公约”均建立起了报告机制以及个人申诉机制,用以监督缔约国实施公约的情况。以“两公约”为代表的核心人权公约是研究国际人权法的重要素材。其他联合国核心人权文件在特定群体、特定侵权行为的领域方面也具有极高研究价值,可以在以下人权高专办的官网进行浏览学习:www.ohchr.org/EN/ Professional Interest/Pages/CoreInstruments.aspx。

接着,Gudmundur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人权文书中值得关注的具体权利规定。首先是平等权与禁止歧视的规定,他提醒同学们在学习时不仅需要了解这些权利的内容,还需了解国家承担的具体义务、应采取的具体措施。其次是少数群体的权利,尊重并实现少数者的人权,这为维护国际和平、防止种族冲突和宗教争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有关少数人权利以及具体的实施情况,同样可以在下面人权高专办的网站上进行浏览学习:www.ohchr.org/EN/Issues/Minorities/Pages/MinoritiesIndex.aspx

结束了对国际人权文书内容的介绍,Gudmundur教授转而提示同学们,其他国际条约以及国际规则中也包含有广泛的人权内容。例如知识产权与人权也有着广泛的关联,例如《伯尔尼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公约》序言指出,应“尽可能有效、尽可能一致地保护作者对其文学和艺术作品所享权利的愿望”,这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15条 “人人有权对其本人之任何科学、文学或艺术作品所获得之精神与物质利益,享受保护之惠”相一致。国际难民法和国际人道法中也包含着人权的要素以及价值,值得发掘。随后,Gudmundur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提问国际环境法与国际人权法的关系、贪污腐败问题与人权的联系,并提示同学们需要关注国际法以及现实社会中的各类新兴议题,以人权的视角对现有问题进行反思。

11BF3

同学们也踊跃向Gudmundur教授提出了问题。人权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莹同学提问,国内的食品安全法、环境法也能保护大家,那么人权法的作用何在?Gudmundur教授对张莹同学的思考和质疑精神表示了肯定,指出各国可能确实在具体的部门法以及社会管理中作出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联合国以及国际社会必须保证的是,各国以“尊重人权”的目标和方式来完成这些任务,国际人权法具有自身独立的价值。

A3CC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