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第十三场】 副校长常保国一行来院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点击量:

10月29日下午,副校长常保国、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院长助理肖宝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黄利及研究生院部分科室负责人来院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调研,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院长班文战、党支部书记孙萌、博士生导师单纯、夏吟兰、刘小楠及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张伟主持。

会议伊始,张伟向来院调研的校领导及研究生院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本院参会人员。

王振峰介绍了本次调研目的及主要调研点,简要传达了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及《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对《意见》有关情况的解读等文件精神,并重点阐释了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全面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十大专项行动,提出希望人权研究院可以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班文战简要汇报了人权研究院研究生培养现状,重点说明了现阶段在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上遇到的困难,系统分析了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可能制约人权法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的内在及外在因素,并针对上述问题对学校及研究生院可能给予的支持提出希望。

随后,人权研究院与会的专职导师就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夏吟兰教授表示导师队伍和学生队伍是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希望学校可以为导师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发展平台及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同时建议学校综合考虑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发表等现实困难,适时延长博士生学习年限。单纯教授提出希望人权法学具有更加广泛的学术及政策影响力。刘小楠教授及孙萌副教授也分别就研究生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及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伟结合以上教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提出希望学校及研究生院能够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帮助人权研究院提升生源质量,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拥有国际视野的人权法学人才。

最后,常保国进行总结讲话。他对于与会教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对导师们提出的拓展博士研究生课程的多样性及突出研究生教学的自身特色等观点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人权法学科及相关专业课程对于人才培养十分重要,人权法学课程的学习有益于学生树立一个全面的人权观,希望人权研究院能够开设人权法学通识选修课,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人权法学的普遍认知。

本次调研为人权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本院将深入理解“1+4”文件精神,特别是结合“十大专项任务”,继续探索发展机遇,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