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座】我院举办智库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怎样选好要报选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点击量:

2020918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和学校科研处联合举办了高端智库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怎样选好要报选题”。讲座地点位于研究生院科研楼B211会议室。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教授。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主持讲座。人权研究院以及其他院所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教授讲授“怎样选好要报选题”

10AA5

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莫纪宏教授主要和师生们一起探讨“怎样选好要报选题”的主题。讲座伊始,莫纪宏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历史发展与价值定位。莫纪宏教授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具有三大价值: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党和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中国学术和科研的最高殿堂。莫纪宏教授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的人员机构组成和主要工作内容等,主要解释了要报奖励机制和考评制度,既强调了要报写作的难度,也阐述了写出优秀要报的意义和价值。

莫纪宏教授指出,要报选题恰当是一篇要报成功的一半。那么,如何选好要报选题呢?莫纪宏教授认为,依靠学术科研经验与高度的时政敏感性,切中时弊,抓住核心问题,这就是要报选题的秘诀。

关于如何把握核心问题,莫纪宏教授指出,首先,要聚焦热点,养成关注时事新闻的习惯,比如听新闻联播等,还要熟悉和了解国家和政府的工作内容和时事要点。其次,聆听学术前沿讲座,研究学术前沿问题。莫纪宏教授特别指出,学者们在写作要报时既要深入专业研究,但也要保持学术严谨的态度,不能坚持学术偏见,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考虑到要报的影响后果。再次,从逻辑关联入手,如寻找政策或法律中自相矛盾之处,论述该问题的消极影响等。最后,还可以从调研中发现现实问题,将学术研究和社会现实相结合,促进核心问题的发现。

146A3

全 场

莫纪宏教授基于积年写作要报并多次获奖的经历,对于怎样获得高质量的要报选题还提出了几点良好经验。从思想观念层面来说,要报选题要站在决策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切实地为政府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从专业知识积累的角度来说,要多参加与专业有关的会议与讲座,与他人多交流,促进思想的互济。多查阅文献,捕捉思想的火花,及时记录灵感。除此之外,把握学科规律,注重学术联想也是非常重要的。从规划安排角度来说,做好要报写作的规划能够促进成果的实现。年初定计划,年尾有结果。要根据自身情况和学院发展情况,科学地制定要报写作计划。

莫纪宏教授还简要分析了2020年重大要报选题的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八种:依法防疫、中美关系、中国与周边关系、南海问题、香港国安法、对台问题、新疆问题和“十四五”规划,重点分析了新冠肺炎防疫与国际法结合的具体要报选题。

最后,莫纪宏教授总结到,要报选题要抓住问题要点,这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套用,要从长期积累的经验中去摸索,去体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要报写作中不断锻炼选题能力才是应当努力的方向。

14492

师生交流

DBE8

师生交流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莫纪宏教授就如何制定具体的要报写作计划、国家高端智库报告写作与如何撰写要报的建议部分等重要问题与师生展开了良好的探讨与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于怎样选好要报选题有了更加清晰而准确的理解,有利于撰写出高质量的要报。

18150

合 照

(文字:李凯丽 编辑:李祯 审核:张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