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人权研究院成功举办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3    点击量:

2021年12月23日人权研究院召开了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会议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2020届硕士毕业生张雅琪,该毕业生通过北京市定向选调生考试,入职北京市怀柔区纪委,现在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政府挂职锻炼。张雅琪从备考经验、基层就业经验和常见问题解答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

张雅琪首先分享了当年的备考经验。在公务员考试的备考过程中,可同时向事业单位或者公司投简历争取就业机会。同时,参与银行等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也可以积累实战经验,因此,可以多参加一些这类的考试,并且注意考后的复盘。同时张雅琪分享了公务员备考的感悟。公务员考试备考前要考虑清楚是否要考公务员。一是要考虑到公务员备考的过程非常艰辛。这是一场体力与耐力的双重考验,在此过程中可以找合适的学习伙伴一起备考,彼此分享和交流经验。二是要考虑到备考的难度。现在越来越多人备考公务员,考试的压力较大,因此应当慎重地选择考取的岗位。

接下来她分享了基层就业经验。公务员的工作强调规范性和严谨性。如果喜欢法律的话,可以选择法律相关的岗位。在进入法院或者检察院等单位工作的时候,理论和实践的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重新且不断地学习。在就业时,如何进行岗位的选择还可以从薪酬待遇方面考虑。薪酬的考量是一个对待遇的综合性考量,包括户口、住房、通勤的补贴等。其着重强调了选调生和公务员的联系与区别,北京选调生的待遇跟同级北京公务员的待遇是一样的。最后是岗位之间笔面试、签约机会的选择。其从公务员录用的整体流程入手,在报名、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和签订三方协议的每一个环节都结合自身经验做了详细的阐释。

最后,张雅琪针对同学们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这个环节,张雅琪给大家分享了一句话:坚持努力就会有幸运;抓住机遇,坚定走下去,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张雅琪还总结了几点核心建议。第一个就是自律。公务员备考的过程其实是一个自律的过程,有好多人都中途放弃了,所以自律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是不要对自己设限,从而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或做不到。每天给自己灌输正能量有时候也是让自己在备考过程中坚持下去的一种动力。第三个就是在面试环节做到自信、大胆、流畅。在面试过程中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要流畅地表达观点和想法,并且大胆地和面试官进行眼神的沟通交流。总而言之,大家都很优秀,扎扎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即可。

最后,辅导员吴冕君老师总结了本次分享会,向张雅琪表示了感谢,本次优秀毕业生就业分享会圆满结束。

撰稿人:林欣红

审核:孙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