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人权研究院优秀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3    点击量:


2017517日,我院举行“人权研究院毕业校友交流活动”,特邀请两位人权研究院优秀毕业生朱孟鑫先生(现就职公安部)和陈亦超先生(现就职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来校与在校同学交流学习、工作经验。

朱孟鑫先生是我院2005级硕士研究生,2008年毕业后考入公安部,从事禁毒工作。交流会上,朱孟鑫先生以“当前我国毒情形势与治理对策”为主题,介绍了我国毒情形势的严峻性。当前,我国毒品来源不断增多,种类多样化,吸食滥用多元化,我国毒品问题已进入犯罪多发期、滥用蔓延器和治理攻坚期。此外,朱孟鑫先生也和同学们分享了其多年的工作经验,令同学们对我国禁毒工作有了更形象、更具体的了解。

随后,陈亦超先生也结合其工作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尤其对立法职能进行了详细说明。陈亦超先生认为,立法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在各国均如此;其次,立法工作很复杂,既体现在程序上,也体现在内容上;第三,立法具有科学性,每一项立法,都需要科学测算,有详细的史料支持。同时,陈亦超先生也指出,人权学习,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和锻炼为人处世的能力。人权话题涉及国内外,范围广,对今后工作将有间接的帮助。


99081

交流会上,同学们就理论与实践的脱离问题、公务员工作的优势和需要具备的职业素质以及职业选择向两位嘉宾请教,获益匪浅。交流会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B4816

撰稿人:2016级人权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