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项目 > 正文

社会性别与人权师资研讨班圆满结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7    点击量:

社会性别与人权师资研讨班圆满结课

2021年9月11日至9月12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反歧视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社会性别与人权师资研讨班”在四川省成都市大成宾馆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2139F

参会老师合影


会议伊始,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宪政研究所所长刘小楠做开幕致辞,对参会教师以及研讨班的举办背景做了介绍。之后,在何霞老师的主持下进行了破冰活动,与会老师对自己名字背后的故事作了介绍,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也拉开了研讨班的序幕。

B0ECD

刘小楠教授致开幕词


B1C05

何霞副教授主持破冰活动


随后,会议第一单元以“家庭暴力”为主题展开,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反歧视法研究中心主任何霞围绕家庭暴力、亲密关系与性别暴力、以及国际文件中对妇女的暴力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讲解,与会老师就相关问题积极提问和讨论。

99637

何霞副教授讲解


会议第二单元以“性骚扰”为主题展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全国总工会干部培训基地客座教授林燕玲首先对国际劳工组织《关于消除劳动世界中的暴力和骚扰的公约》进行了详解,并结合中国实践进行了生动形象的例证,与参会教师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A812B

林燕玲教授讲解


   随后,中华女子学院退休教授、学科带头人、“保障男女平等就业的法律机制”科研团队负责人刘明辉围绕中国性骚扰立法与司法案例进行了详解,并做了生动的例证。与会老师积极参与,就中国性骚扰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ED13A

参会老师进行记录与学习


会议第二日,会议进入性别歧视诉讼单元。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伟就“中国反性别歧视立法与影响性诉讼”作了详解。周伟教授结合典型案例,对多种案由就业歧视的司法现状作了详细且生动的介绍,并结合统计数据,对社会性别主流化以及保护妇女免受性别歧视的意义作了讲解。

93611

周伟教授讲解


随后,刘明辉教授就“多元性别与影响性诉讼”议题作了进一步的讲解。刘明辉教授讲解了多元性别相关知识,介绍了影响性诉讼的意义,并具体讲解了中国几起影响性诉讼的情况。参会老师也积极交流了自己的观点与想法。

F0095

参会老师记录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宪政研究所所长刘小楠开启了会议第四单元——“教学经验交流分享”。刘小楠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开设的课程“社会性别与人权教学”;之后,何霞副教授、刘明辉教授、林燕玲教授也分别就其开设课程与教学经验作了讲解;周伟教授则分享了关于人文社科申请课题的方法。最后,参会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会议末,周伟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ABEDC

刘小楠教授讲解


A43AA

何霞副教授讲解


BEBB6

林燕玲教授讲解


9A0C0

周伟教授讲解


CCC16

参会老师提问


   此次研讨班对社会性别与国际人权法、性别平等与不歧视、性别暴力与性骚扰等社会性别与人权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促进高校教师增强社会性别平等意识、提高社会性别教学能力,从而对推动性别平等主流化、实现性别平等产生积极影响。参会老师充分肯定会议日程与内容安排,表示在会议讨论和学习中深受启发。

E90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