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人权研究院成功举办 《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学习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3    点击量:


人权研究院成功举办

《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学习研讨会



16E77

20211231日上午9时,“《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学习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成功召开,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徐显明、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时建中及人权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时建中主持。



10185


马怀德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参加学习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是国内高校设立的首家人权研究院的实体机构,先后入选首批国家人权教育培训基地”和“国家高端人权智库”培育单位。建院20年来,在人权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9个专题、330余段论述,围绕着尊重和保障人权做出了系统阐释,强调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对形成公正、合理、包容的人权观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举办此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的重要举措,要把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融入到人权法学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全过程。

15B97


徐青森致辞。他指出,人权研究院是首批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之一,对加强人权理论研究、建设中国和国际的人权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教育部和中宣部以研究项目的形式支持基地的人权研究,以促进人权理论研究和提高人权意识,积累理论素养和丰富经验,讲好人权故事。接着对人权研究院提出了几点希望:提高科学研究和组织管理能力,早日进入智库试点单位;加强队伍建设,满足人权教育和培训的人才需求;发挥出版领域的特色,成为人权领域出版的高地。最后,他对中国政法大学和人权研究院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并期待中国政法大学和人权研究院做出更大的成绩。

11F60


徐显明作辅导报告首先,他对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的人权研究和教育工作表示关心和支持。他提到,对于《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有四个体会,第一是《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有四个方面的意义。一,是马克思主义人权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的理论成果。论述内容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人权观,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重要的政治意义。该论述内容将人权思想提升至党的指导思想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三,是推进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四,《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是世界人权思想宝库当中光辉的篇章、璀璨的一页。第二是我们需要结合当下的中国开展学习。2021年是极具特殊性的一年,是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争取人权的百年史,就是实现、保障、发展人权的百年史,党为人权奋斗的百年史。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党的核心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是提出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中国宪法原则的第一人。民主化和法治化的本质性要求都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结合“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推进人权事业全面进步的表述进行学习更具有现实意义。第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权事业上的进步可以用总书记的讲话,即“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和历史性成就”来进行概括总结,依法治国最终都落实在人权保障方面,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创新性、体系性四个特点。第四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道路的最根本特征。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写入宪法,实质就是人权保障的进步,尊重和保障人权才是依法治国的本质。我们进行人权研究需要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权观、习近平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思想,立足于红色基因,与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借鉴优秀的人类优秀文明,坚持中国共产党带领实现中国人民的自我创造。他还布置了今后人权研究的任务,并指出人权研究应该注意重点提高全社会的人权意识,依法保障人民的权益,立法上完善人权体系,注重人权的保障,加强人权的理论研究,加强人权话语体系建设,更多参与国际人权规则治理,推进人权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