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19    点击量:

    为促进中国高校的人权法教学,增强中国高校教师开设人权法课程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鼓励并加强中国高校教师在人权教育和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法大学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与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研究中心(Norwegia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NCHR)、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Raoul Wallenberg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 and Humanitarian Law, RWI)和丹麦人权研究所(Danish Institute for Human Rights, DIHR)合作,于今年11月6-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来自中国、挪威、瑞典、丹麦和澳大利亚的近50所大学、研究机构和其他有关方面的90多位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历时两天半,包括全体会议和分组讨论两部分。中国政法大学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教授致开幕词,挪威人权研究中心中国项目组代理主任Elisabeth Bjørnstøl女士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预期目标。随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人权国际”主任Bill Barker先生做了题为“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与人权教育”的主题报告,系统说明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概念、历史、制定过程、内容及其与人权教育的关系,简要评价了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特点及其对人权教育的影响,并回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有关问题。班文战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与中国高校的人权法教学”的主题报告。当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国际公法室主任孙世彦研究员、武汉大学法学院张万洪副教授和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白桂梅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人权法网上资料在高校人权法教学中的运用”、“人权法教学中的伦理情感教育、模拟实训教育和实践教育”和“人权教育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第二天,来自国内45所高校的58位教师分为三组,围绕中国高校本科生人权法教学的课程设置、内容、框架、方法、材料以及高校人权法教学的影响因素和发展计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友好的讨论和交流。第三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三个小组推选的报告人分别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情况。

    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开始实施和中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的继续发展的背景下举办的。在今年4月通过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在“人权教育”这一部分中对高校人权教育问题做了专门规定,不仅明确表示“继续鼓励高等院校开展人权理论研究与教育”,还规定了若干推动、鼓励和推进高校人权法教学的具体措施。本次会议的全体参会人员紧密围绕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与中国高校人权法教学的主题畅所欲言,交流经验。会议效果积极显著,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咨询小组和参会高校教师的一致好评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