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国外中国公民权利保护研讨会近日在我校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25    点击量:

     11月25日上午,国外中国公民权利保护研讨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212会议室进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权网、中国政法大学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三方共同举办。来自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人权网、中国政法大学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方向的部分研究生和高等院校进修教师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人权网总编赵新元首先介绍了研讨会背景和宗旨。此次研讨会是针对我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出国人员迅速增加和“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写入宪法的新形式而召开的。
    研讨会共分两节进行,第一节主题是所在国对中国公民权利的保护,此节由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副教授主持。来自国际法学院的梁淑英教授和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的孙萌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国家对外国人的保护责任”和“国外中国公民的权利救济”的主题发言。第二节主题是国籍国(中国)对国外中国公民权利的保护,此节由我校国际法学院林灿铃副教授主持。本节中,来自国际法学院的辛崇阳副教授和凌岩副教授以及硕士研究生夏仲尼同学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对国外中国公民权利保护的途径”、“中国对国外中国公民权利保护的问题”和“进一步保护我海外公民权利的几点建议”的主题发言。周忠海教授和几位研究生作了自由发言。最后,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振功、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教授和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副教授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振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自年初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写入宪法以来,人权已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实践问题,即如何去做。人权问题范围非常广,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际范围上,而人权问题主要是人权法制问题,即从法制上保障人权,不然人权也会落空。人权这一词虽来源于西方,但并不表示人权是西方的专利,人权是全人类的美好理想,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人权观。陈振功副秘书长还介绍了中国人权研究会的相关情况。
    中国人权网是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大型人权专题网站,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综合人权网站。中国人权网将对本次研讨会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