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权研究院举办关于反对家庭暴力之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22    点击量:

2014918日,全国妇联中澳合作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项目负责人孙老师应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副教授的邀请做客我院,在综合科研楼B210会议室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座谈。

孙老师首先介绍了中澳人权技术合作项目的内容和历程。该项目开始于1998年,主要关注妇女儿童权利保护、司法改革、少数民族权利保护等方面的技术性合作。项目伊始,每年进行一次规划,但随着项目的运作,经过专家评估,认为这样的规划方式不利于长期计划的实施,因此重新进行了设计,将规划方式改为每4年规划一次。最近的一次计划规划了2012年到2016年期间的相关事务。



随后,孙老师与我院师生共同分享了她目前所关注的反对家庭暴力领域的一些研究心得。她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社会性别”的定义,并提出了一系列诸如家暴发生的原因是什么,经济发达程度和教育程度是否会对家暴发生率有影响之类的问题供大家思考。她指出,家暴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根源于传统,另一方面是因为从生理上来说男性强于女性。城市和农村的家暴情况也有区别,有调查显示,针对老年人的暴力,城市里的状况要优于农村。孙老师认为,如果要对家暴的现象进行改变,改变意识和观念是非常重要的。她从2000年开始,推动反家暴立法,但是立法的前景不甚乐观。目前对该种行为的规制主要依据最高院2008年的指导意见和后来发布的指导案例,江苏省采用了类似于预警系统的方法。张伟副教授对此进行了评论,他认为不能将法律万能化,而应该将法律作为底线,通过各方面的配合来共同解决家暴问题,以预防为主。孙老师对此亦表示赞同。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张伟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反家暴教育的想法。他认为,反家暴教育要提前,最好从小学时期开始,并列举了自己在瑞典读书期间观察到的例子来加以证明。至于反家暴方面的理念,不仅男性要学习,女性也要学习,既要学会有效沟通的机制,以此来避免暴力的发生,同时还要学会对自身的保护。

 

撰稿人:2014级人权研究院硕士 徐云翔